新闻中心

说文解字新谭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9-01-02 10:01:38 
分享到

策划 王彦涛 李建成 ■作者 王殿卿 刘彦章 王亦兵

钱qian

“钱”字的繁体字为“錢”,从金,戔声。

“金”为形符表意,指金属,表明钱的本义与金属有关。我国古币大都是金属铸成。戔声,表明“钱”古读音“ jiān ”。“戔 ”也有表意作用,“戔 ”是双“戈”,“戈”是一种兵器,古人在造钱字时,就意识到钱对人类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无论在造钱和流通过程中都需要用“戈”保护。

“钱”是我国一大姓氏,起源于周朝有个叫彭孚的人,当上了“钱府上士”,是个专门管朝廷钱财的官,他的子孙就以这个官名为姓,从此钱姓就诞生了。

历代钱姓也出了很多名人:越国的开国君钱缪,唐代诗人钱起,北宋医学家钱乙,宋末元初画家钱选,清代著名学者钱大昕,当代科学家钱学森等。

张zhang

“张”字繁体为“張”,小篆写作 ,形声字,从弓,长声。

“张”从“弓”,表明与“弓”有关:弓只有绷紧丝弦方能及远,故弓上弦拉开称“张”,《说文》:“张施弓弦也。”

“张”字意为把弦绷在弓上,使用弓箭拉弦时,弦与弓的距离在不断的增“长”(chang),“长”又读作zhang,故”张“字又引申为张开、伸展、扩大、增强之意。《诗·小雅·吉日》:“既张我弓,既挟我矢。”把弦安在弓上,自然是为了拉弓射箭,所以“张”由本意引申为开弓,拉弓弦,开弓就是把弓弦用力拉开,使弓背与弓弦的距离拉到最大,才能把箭射得最远。

“张”又是我国一大姓氏,相传黄帝的后代挥是弓箭的发明者,挥死后,他的子孙就以弓为姓,后来人们在拉弓射箭时,觉得弓背与弓弦拉的距离最长时弓箭射得最远,就在“弓”字旁加上“长”字,于是便有了“张”姓。

从古至今,“张”姓名流很多:战国时期魏国政治家、外交家张仪,西汉出使西域的张骞,西汉名将张良,东汉天文学家、发明家张衡,北宋画家张择端,近代画家张大千等。

米mi

“米”字在六书中属象形字。

“米”字甲骨文写作“ ”,字中的六点代表米粒的象形。字中的一横代表粮食放置的间隔。在文字演变过程中,中间的一横,逐渐变成了“十”,表示米粒四周散放,“米”本义为去皮后粮食作物的子实,多指稻米。

今“米”字可视为四“、”“十”组成。四“、”像米粒之形,谷有多种,其子实各不相同,故以“十”介于其中,一者明言谷物种类众多,二者具有区分各类子实之意。

“米”又是中国的一大姓氏,见自《百家姓》“祁毛禹狄,米贝明臧”,米姓家族最早是在西域昭武,即现在的甘肃临泽县一带,是西域少数民族“昭武九姓”之一,后为匈奴所败,迁居中亚地区,建立米国,隋唐时期米国有一支系来到中原,逐按汉俗以米为姓。

历史上有很多米姓名人:北宋画家、书画理论家米芾,南宋书画家米友仁,明代书画家米万钟,清代书画家米汉雯等。

[ 责任编辑:马月红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