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太康县发挥文化优势助推脱贫攻坚奏响文明新乐章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9-01-04 08:53:48 
分享到

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贾伟

太康道情戏《张廷秀私访》日前在清华大学蒙民音乐厅亮相,精彩的演出赢得北京戏迷称道。这是太康道情继2017年在梅兰芳大剧院演出之后又一次在京城亮相。

群众文化活动覆盖全县贯穿全年

年过六旬的孙先生从太康县中医院退休后,每逢周末或重大节日都要到县人民广场看演出,这已成为他的一个习惯。同老孙一样,看演出成为太康不少市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太康县委宣传部围绕中心,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宣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着力“扶志”“扶智”,凝聚感恩奋进、自力更生的强大精神力量;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因地制宜开展富有特色的群众性文化活动,繁荣兴盛农村文化。

去年以来,太康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文广新局等7部门在全县开展“欢乐中原·文明太康”群众文化活动,持续叫响太康文化品牌。活动覆盖全县,贯穿全年。同时,该县利用广场文化、戏曲进校园等形式,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丰富“七一”、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重阳节等节日文化内涵。针对不同地区群众文化需要,该县推出一系列具有太康特色的演出,有效助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提升了群众的精气神。太康县委宣传部被省委宣传部授予“文明河南·欢乐中原”群众文化表现突出单位荣誉称号。太康道情艺术保护传承中心被中宣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授予第十七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快乐星期天”将快乐送进村民家

2018年9月16日,太康县2018年度“快乐星期天”活动在王集乡前岗村综合文化广场举行。与会领导为该村评出的“好婆婆”“好媳妇”“好乡贤”等典型进行了颁奖,精彩的演出还为群众送上丰盛的“精神大餐”。

时下,参加“快乐星期天”活动已成为太康群众周末的生活方式。2018年10月28日,太康县老冢镇刘寨村文化广场内人头攒动,气氛欢乐祥和,热烈的掌声此起彼伏。太康县“快乐星期天”暨老冢镇2018年民间艺术汇演暨“最美人物”表彰活动在这里举行。

表彰会前,通过近三个月的初赛、复赛、决赛,遴选出的10个民间艺术节目进行汇报演出。演员们用精湛的演技,展示了家乡近年来发生的新变化,歌颂新时代给农民带来的新生活。老冢镇还创新形式,在“快乐星期天”活动中对105名“五星级农户”、32名“出彩老冢人”、5名“最美驻村队长”、3名“最美第一书记”、4名“最美驻村队员”、12名“最美脱贫致富之星”、8名“最美帮扶人”予以表彰。“每逢周末,广场都会举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快乐星期天’让群众的星期天更加快乐。”老冢镇党委书记寇永立感言,“文化活动的长期开展,有效提升了全镇群众的幸福感。”

在开展“快乐星期天”群众文化活动中,太康县严格按照省、市有关要求,积极创新活动形式,把文艺演出与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相结合,将便利、快乐送进村民家中,以正能量文化活动占牢了农村意识形态主阵地。

送文化下乡提升群众精神动力

2018年1月10日,太康县2018年度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暨春节期间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该县王集乡举行,丰富多彩的送文化下乡活动从此在全县拉开序幕。

太康县妇联组织的“小板凳巾帼故事会”在独塘乡白龙王村开始首场宣讲。活动现场,宣讲采取广场舞、扇子舞、三句半、豫剧、道情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结合太康县情,编排出了体现巾帼助力脱贫、农村移风易俗、传承优良家风、妇女维权、妇女“两癌”检查等方面的节目,用老百姓听得懂记得住的语言,宣传好党的政策,活跃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县妇联主席范慧萍介绍,活动在全县23个乡镇陆续展开,用典型的真实事迹影响教育身边人。

如今,太康县村村建有文化广场。该县县委宣传部组织县文广新局、文联等单位充分发挥文化广场作用,积极成立文艺宣传队到各乡镇进行巡回演出,组织开展戏曲、影视、音乐、书法、美术、摄影等文艺作品展览,开展合唱、朗诵等优秀群众文艺节目展演活动,引导贫困群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激发群众主动脱贫的内在动力。

“好人现象”成太康亮丽文化名片

银城儿女多壮志,“好人故里”新事多。走进太康,漫步“好人一条街”,步入“好人公园”,犹如走进了“好人的世界”。目前,太康县已经涌现“中国好人”47名。在一个个好人事迹的感召下,正能量在传递,人间大爱在升华,一个个鲜活而生动的凡人善举正进行着爱的接力,“好人现象”已成为太康亮丽的文化名片。

高贤乡汪庄村村医陈国厂前段时间做了一件“惊人”的事情,他把投资600万元建起的医养院无偿捐给了国家,自己和家人仍住着漏雨的平房。

荣获河南省第八届优秀复转军人年度人物提名奖的王永兴,发挥医院优势,送医送药下乡,每个月定期组织4场。同时主动承担200户因病致贫贫困户的医疗救助问题,先后安排贫困户子女20余人就业。

一个好人,就是一面旗帜。太康县常营镇沙庄村尚守凌医者仁心,20年累计捐款捐物价值500余万元回报桑梓,光荣入选“中国好人榜”。朱口镇“中国好人”王勇10余年捐资近千万元,为助力脱贫攻坚,他还带头捐款并建起中药材扶贫基地,带领乡亲奔小康。

太康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谢成营介绍,文化惠民活动为群众幸福加码,奏响了新时代文明新乐章。去年以来,太康县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县域文化发展,通过完善机制、强化阵地、创新载体等举措,满足群众精神需求,用主题鲜明的文化唱响文明和谐主旋律,使广大群众精神风貌与文明水平同步得到提升,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不竭的精神动力。

[ 责任编辑:金月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