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因为习惯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9-01-04 09:00:24 
分享到

习惯似乎有着超越一切的强大力量。习惯在清晨早早睁开双眼却慵懒地靠在床头发呆,习惯雨天不打伞任凭雨水打湿自己的短发,习惯坐在靠窗的位置时有意无意地侧头欣赏窗外安静的梧桐。可以这么说,生活在习惯的推动下缓缓向前滑行,我们似乎早就被设计好了特定的轨道,只需沿着那条痕迹前进即可。

你问,这样的生活是不是毫无意义?

我无法回答也没有能力回答。我还只是刚刚走过生命历程十几年短暂光阴的少年罢了,生活甚至还算不上完整,又怎么会知晓生活的意义何在?我无奈地摇头,开始回忆属于自己的大大小小的习惯,试图侦破生活的意义。

习惯一个人走路上学。从小到大,我几乎没有坐车上学的经历。为了方便,父母总是把家搬到学校附近。刚开始还哭天抢地想和朋友一起坐公交车上学,后来慢慢习惯了这短短十几分钟的路程。不仅是习惯,甚至还衍生出乐趣来。一个人背着硕大的书包穿过那些狭长的小路,没有繁华地段的纸醉金迷,有的只是大片的宁静。几株说不出名字的藤蔓末端绽出娇小的粉色花朵,天空是干净的蓝色,蓝得仿佛没有距离伸手就能摸到软软的云彩。习惯哼着歌,赏着景,走着路,感受着所有的美好。我依恋步行带给我的一切。

习惯穿牛仔裤和简单的T恤。不喜欢所谓的“时尚”衣服,不喜欢摇滚和伤感。我看着许许多多和我同龄甚至比我小的孩子,以一种非常难看的姿势抽烟,嘴里骂着不堪入耳的脏话,虚张声势地炫耀着自己的颓废。我觉得很恶心也很痛心,我不知道我们的社会为什么会把孩子们变成这个样子。我看看他们又看看我自己,我习惯穿牛仔裤和T恤,上衣甚至简单到不需要图案,我爱这样的自己,也爱这样美丽的青春。

习惯看厚厚的书喝热热的茶。读书是我生命中最美好的事情之一,也是最让我幸福的事情之一。习惯坐在窗边,泡一杯茶,享受茶香与墨香萦绕而成的世界。我喜欢那些动人的情思、隽永的哲理以及精悍的言语,我喜欢人类自以为是的小智慧以及他们对人生特有的感悟。就像喜欢读书一样,我喜欢茶,喜欢那些暗色的叶子在水中旋转的好看模样,喜欢第一口温润的苦涩。习惯了这样黑白分明的世界,书是书,茶是茶,却又觉得它们是一体的,书就像茶,茶就像书。饮茶读书,实乃人生之大乐也。

我习惯着所有属于自己的习惯,习惯步行、习惯牛仔裤、习惯T恤、习惯读书……我就这么习惯性地生活,习惯使我轻而易举就能筛选出生活中的美好。纵然有丑陋与痛苦,那又何妨?我早已习惯面对。

这么想着,我蓦然醒悟,浅浅地笑起来。

你不解,究竟是不是毫无意义呢?

又怎么会毫无意义呢,我轻声回答。

因为已经习惯,我们才可以面带微笑、姿态从容。这样的生活,早就不能称得上生活。它不是生活,而是生命。早已习惯,却依然积极地生活,这才是生命的最深意义。(据《广州日报》)



[ 责任编辑:吴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