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项城:深化“放管服”改革 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9-01-04 09:15:57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杨光林 实习生 李晨) 2018年12月11日,周口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工作现场会在项城召开。2018年,项城市突出做好平台建设、网上审批、“一网通办”三项重点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项城市上网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位居全省第一。

高站位强化组织领导。项城市紧紧围绕“为促进就业创业降低门槛,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担,为激发有效投资拓空间,为公平营商创条件,为群众办事生活增便利”的目标任务,切实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为发展“助力”、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成立审批服务便民化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牵头抓总,统筹谋划;常务副市长任副组长,具体负责工作推进;抽调政府办、编办、发改委、行政服务中心等单位的28名同志,成立办公室和4个专题工作组。建立“放管服”改革工作信息报送、周例会、督查通报制度,组建微信群,实时通报工作进展。强化业务培训,紧盯工作目标,通过周例会、专题会、培训班等,对相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提供智力支持。

高标准建设服务平台。项城市投资2亿元,在城南新区核心位置建设21层的“市民之家”,其中行政服务中心面积为3万平方米,于2018年11月初建成并投入使用。同时,投入3000万元,按照河南省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规范要求,高标准为各窗口统一配备办公设备,安装智能排号叫号系统、自助服务终端系统,投入先进人工智能考勤系统、业务分析系统,对窗口人员工作情况、业务办理情况进行智能分析、智能管理,确保各窗口工作高效运行。同时,招标一级资质物业公司,按照“五星级”宾馆标准对行政服务中心进行管理,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高要求入驻单位人员。一是应进必进。在单位入驻上,实现了高标准高效能入驻。目前,首批入驻单位有43家,开设窗口180个,入驻“一网通办”事项888项、民生服务事项20项,人员315人。其中,“一网通办”事项入驻率达92.6%,一窗分类受理事项达到70%,提前完成省政府要求的入驻比率。二是充分授权。项城市政府放权给行政服务中心,各窗口工作人员与原单位工作脱钩,直接接受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在行政服务中心进行考核。同时,行政审批项目向行政服务中心集中、行政审批权力向服务窗口集中,入驻项目授权率达100%,真正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

高质量管理服务窗口。按照职能相近、相对集中原则,合理规划窗口位置,将不动产登记、婚姻登记等民生项目,企业注册登记、项目建设审批等涉企项目,以及业务量大和内部科室多的窗口分别集中到统一区域,实行一个领导主管、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结的标准化审批模式,最大限度缩短办理时限。逐项编制标准化工作规程和办事指南,不断优化审批流程,最大限度减少办事环节,做到职权清单化、用权规范化。围绕“一网通办”目标,确保所有网络系统与政务云平台实现对接。“一网通办”事项全部集中到省政务网平台,群众可进行网上申请,网上启动受理、审查、决定等程序,行政审批效能监察系统全程跟进。行政服务中心设有自助服务区,各窗口提供免费打印、复印服务,并根据群众需要开展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代办服务,提供“一条龙”服务。

高效率开展督查督办。项城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经常开展督查,并进行现场督办。进度快的通报表扬;进度慢的电话催促;没有实际行动的,进行约谈,层层传导压力。项城市“放管服”改革办公室及时了解平台建设及“一网通办”工作进展情况,实行一天一通报、一天一排名。对连续三次排名后三名的单位,由市政府领导对单位“一把手”进行约谈,并启动问责机制。同时,实行周例会制度。每周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牵头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各相关单位工作汇报,研究解决相关问题。

[ 责任编辑:金月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