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用毅力为追梦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9-01-07 08:54:33 
分享到


宋海转


新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新年贺词,向大家致以新年的美好祝福。在新年贺词中,这句“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让无数追梦人更添奔跑的豪情。事实上,对每个人而言,追梦不仅需要敢于奔跑的豪情,更需要坚持奔跑的毅力。因为追梦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如果缺乏毅力,很难坚持下去。


有数据显示,当前,不少年轻人的毅力并不是很强大。此现象从近年来的一些网络流行语中可见一斑,比如“佛系”“拖延症”等等。一些年轻人在面对失败时,没想着以后要怎样奋勇争先,反而会辩解说自己就是一名喜欢不争不抢、过岁月无忧生活的“佛系青年”。也有人在面对自己工作、生活中的不顺利时,会如此解释:自己有“拖延症”,很多事情不是做不好,只是被“拖延症”影响了而已。


殊不知,诸如“佛系”“拖延症”等说辞,会一点点消磨我们的毅力,让我们失去追梦的勇气和能力。众所周知,人生本就是一个需要不断追求与奋斗的过程。只有你奋斗了,失败后才会问心无愧;人生是单行路,只有奋斗了,才会有光明的前途;人生中有许多的竞争对手,更需要我们不断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追梦需要奋斗,而奋斗是艰辛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我们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艰苦的奋斗需要坚定的毅力,有毅力的人,才能坚持自己的梦想,才不会在困难面前低头,不为失败而退缩。丧失了毅力的人,生活貌似安逸了,梦想却很难实现了。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每个人,尤其是年轻人,更要坚定奋斗的决心,鼓足追梦的勇气,别让懒惰、浮躁等负能量消磨掉自己的毅力。李大钊曾说:“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本其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锐敏之直觉,活泼之生命,以创造环境,征服历史。”今天,我们正处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时代,伟大的时代为青年创造了伟大的机遇。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应该勇敢向上、奋勇直前,用毅力为追梦护航,以奔跑的姿态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 责任编辑:刘艳霞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