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华教育系统多举措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9-08-14 08:52:06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刘华志 通讯员 孙俊辉)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落实教育扶贫政策,提高贫困户对教育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近日,西华县教体局召开推进大会,并组织西华教育系统党员干部深入农户,开展教育扶贫政策及控辍保学宣讲活动。

加大宣讲力度。为扩大宣讲覆盖面,教育扶贫政策宣讲小组根据各村特点,采取分散和集中相结合的方式,向群众宣传扶贫政策,把扶贫政策和当前控辍保学工作结合起来,引导家长树立正确教育理念,确保义务教育适龄学生入学有保障。据不完全统计,暑假期间,全县共发动教育系统党员教师近2000人,出动宣传车46辆,组织92个扶贫政策宣讲小组,发放政策宣传单10万余份,发放义务教育告知书5000余份。

梳理贫困生档卡信息。教育系统坚持脱贫不脱政策的扶贫要求,对全县10321名建档立卡学生继续排查,严格按照扶贫政策要求对建档立卡寄宿生优先补助,对非建档立卡学生依据个人申请、学校审核、中心校备案、县局审查程序发放生活补贴。同时,该县教育系统建立并完善个人信息档案,在认真核查各单位上报贫困学生数据基础上,与县扶贫办、残联、民政部门结合比对数据,筛选遗漏人员信息后通知相关中心校进行认真核实,对已经确定的名单在学校、村委、中心校公示栏进行不低于三天的公示,确保教育资助对象精准无差错,实现学生资助全覆盖。

持续提升帮扶成效。依照教体局2019年教育脱贫巩固提升实施方案要求,各帮扶责任人以严肃态度、严格标准、严明纪律扎实推进贫困户的帮扶工作。每月至少进行4次入户走访,调查摸底,联系群众,向群众及时宣讲党的最新扶贫动向和惠民政策。驻村帮扶责任人每天通过微信群上报工作动态,真正把时间、精力、资源集中到真扶贫、真脱贫上,确保实现帮扶村贫困户政策知晓率100%,满意率100%。

[ 责任编辑:王松涛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