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建在闹市区 灭火救援更及时 周口市8个消防站建成投勤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9-12-12 10:00:14 
分享到

8个消防站集中投勤仪式现场

记者 姬慧洋 文/图

本报讯 12月11日,全市8个消防站集中投勤仪式在川汇区七一路小型消防站举行。据了解,这些消防站投入使用后,将大大增强我市的基层消防力量,缩短火险的到场处置时间,也标志着我市消防基础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8个消防站建成投勤

救早、灭小、3分钟到场,是扑救初起火灾的要求。但各消防队间距过远、灭火救援难以及时赶到,这个问题怎么解决?为顺应消防救援“大应急”需要,我市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专业性消防站和小型消防站,把灭火救援力量设置到最小单元,更好地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据了解,本次集中投勤的8个消防站包括3个消防站和5个小型消防站,分别是西华县经开区消防站、扶沟县城南新区消防站、沈丘县产业集聚区消防站、川汇区七一路小型消防站、项城市产业集聚区小型消防站、西华县箕子台路小型消防站、郸城县育新路小型消防站、鹿邑县栾台路小型消防站。“小型消防站多建在商业密集区、耐火等级低的建筑密集区或老城区、历史地段,能满足‘快速出动、快速响应’需求,对附近区域各种险情能够更加灵活地处置。”市消防救援支队装备科助理工程师冯振南说。

小型消防站作用可不小

当天上午,记者在川汇区七一路小型消防站看到,这个小型消防站虽然个头不大,但配置相对齐全,一层设有车库、通信室、干部备勤室和器材库,二层设有多功能厅、消防员备勤室、盥洗室、厨房、洗衣房、卫生间和晾衣间等区域。

“川汇区七一路小型消防站采用集装箱模块化方式建造,它的建成投勤填补了川汇区东南部消防力量空白。”川汇区消防救援大队建设路中队中队长赵云峰说。

据了解,小型消防站配备有14名消防员,承担周边2平方公里范围内快速灭火救援、抢险救灾和社会救助的重任。在处置初期火灾时,它具有“小、快、灵”的独特优势,可以有效缩短、弥补片区救援力量的不足,缩短火灾处置时间,极大地提升灭火救援的综合能力和效率。

[ 责任编辑:赵彩霞(实习)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