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春和景明时光好 两岸秀色惹人醉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20-03-27 08:28:12 
分享到

春和景明时光好 两岸秀色惹人醉

——体验沙颍河周口原生态水上精品旅游线

邓城叶氏庄园外景

周口关帝庙

千年白果树

饮马台

葫芦湾水利枢纽

沙颍河风光

沙颍河风光

沙颍河风光

沙颍河风光

寿圣寺塔

邓城叶氏庄园内景

□记者 王艳/文 王映/图

曾有诗人写道:河流是一座城市的幸运。

穿城而过的沙颍河,宛如温润的玉带,把周口打包成一件礼物,赠予每一个身在其中的人。

生在周口,长在周口,日日可见沙颍河,记者却好像从未细细领略其风光。在明媚的春日里,能够坐船沿河游览,是幸事,亦是乐事。

站在船头眺望,看到久违的蓝天白云,心情也自然舒畅起来。船缓缓驶过,清风徐来,碧水泛波,水花朵朵。河面上,偶尔能看到小渔船驶过,打鱼人缓缓地划动着船桨,或甩出渔网,划出美丽的弧线。偶有鸟儿从水面掠过,泛起微微涟漪。河岸上,三三两两的垂钓者悠闲自得,乐在其中。“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河堤两岸的柳树已经青翠,柔嫩细软的枝条在春风吹拂中婆娑起舞、摇摇曳曳。一路西行,只见岸边树木葱茏起来,各种颜色的小花兀自开着,绽放着盎然的春意,树木的清香混合着花草的香味随风而来,让人不由得想闭上眼睛,陷入冥想之中。

船只行驶至商水县邓城镇沙河葫芦湾水利枢纽,大片油菜花吸引了大家的目光。黄灿灿的油菜花,配合着明媚的阳光、温暖的春风、碧波荡漾的河水,让人心旷神怡。在这里游玩的市民徜徉在美丽的花海中,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每个人脸上都笑意盈盈。孩子们追逐嬉闹,欢声笑语如一个个跳跃的音符,唱响在春日的沙颍河畔。

如果说秀美的风光是大自然的天成之作,那么沿河两岸一处处文物遗存,则是属于这片土地珍贵的故事、记忆、历史和底蕴。

蜿蜒曲折的沙颍河在这儿轻轻地转了个弯,历史的河流也在这儿缓缓转了个弯,泊进了一处古雅清幽的去处——商水古镇邓城叶氏庄园,一个有着“中原小故宫”美称的庄园。古朴的院落,曲折的回廊,高高翘起的屋檐,是中国典型的硬山式四合院组群建筑。俯仰皆是精美的砖雕、木雕,繁复细致的花纹、云样,那么委婉地诉说着主人的审美情趣。背后的沙颍河荡漾的河水似乎飘来了叶家发家的历史。靠水运发家成为当地巨富的叶氏,从清康熙年间始,历时半个多世纪,耗银百余万两,完成了占地2万平方米、以三个大院为主的叶氏庄园建筑群。时代沧桑掩不住岁月的痕迹,在这里,记者看到了历史的脚印、听到了历史的足音。

位于邓城镇沙河南岸,西距叶氏庄园两公里,南距白果树一公里,与白果树相互印证着一个在民间广为流传的王莽赶刘秀的传奇故事。传说王莽赶刘秀时,刘秀骑马经过此处,马累得口吐白沫、奄奄一息,再不喝水就跑不动了,刘秀下马一看,虽然在沙河边,但是堤高水远,人和马够不着水,又下不去,怎么办?这时刘秀说:“要是这里有个台子,让马一伸头就能喝到河里的水就好了。”因为他是“真命天子”,话音刚落,河堤真的徐徐下降,成了一处马儿一伸头就能喝到水的台子,“饮马台”由此得名。驻足饮马台,浮想汉代的风云际会,让人扼腕感慨。

与全国众多的佛塔一样,历经千年的风霜,位于商水县郝岗镇北常社店村的寿圣寺塔依然保存着许多鲜为人知的秘密和故事。该塔始建于北宋明道二年(1033年),为六角九级,砖塔高41.5米,平面呈六角形。塔内设有塔心室,室内砌有盘旋踏道,可逐层登高远眺,塔内的台阶仅够一人前行,越往上空间越窄。该塔虽历经战火、地震侵袭,仍巍然屹立、毫不倾斜。它的完整存在,为研究宋代佛教在中原腹地的传播提供了难得的实物佐证。该塔在豫东的同类建筑中是年代最久、塔体最高的一个,被录入《中国古塔精萃》之中。

走出寿圣寺塔,已是夕阳西下。落日余晖中,沙颍河好像也从白天的喧闹中沉寂下来,红彤彤的晚霞映满河面,此景如此恬静迷人。河的对岸是西华逍遥镇,晚风好像吹来了胡辣汤的香味……

河水应该也是有记忆的,城市的气质和韵味,都在这条河流的褶皱里。它就像一位老者,见证着城市的发展和变迁。

曾经,“万家灯火侔江浦,千帆云集似汉皋”的周家口尽是繁华。如今,“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中原港城扬帆起航。

风情灵秀的沙颍河,正向世人诉说着周口这座城市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