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让古诗词带您领略周口之美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道客户端 2021-04-19 16:11:56 
分享到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王艳/文 王映/图

最美人间四月天。春风依依,花木芳菲,正是生机盎然的美好时节,在周口中心城区踏歌而行,总能与惊喜和惊艳不期而遇。一个个清新雅致的街头游园,一处处灵动秀丽的水系景观,犹如一颗颗珍珠散落在城区的各个角落,温润而光亮、养眼又养心。它们,彰显着市委、市政府的决心魄力和担当为民;它们,凝结着城市建设管理者的智慧和汗水;它们,渲染着中心城区大变化、生态环境大改善的美丽画卷。

一花一草、一园一景,泓泓碧水、漾漾清波,流彩掩翠、鸟语花香……可谓“到处皆诗境,随时有物华”。抬头见绿、出门见景,不离城市繁华,即可享“江南美景”和静谧时光,周口人的幸福感伴随着花草之芬芳在心中荡漾开来。让我们跟随隽永悠长的古诗词,一起去领略周口之美。

诗境一:五一文化广场

蕙草出篱外,花枝寄竹幽。上方传雅颂,七夕让风流。

——唐·钱起 《晚春永宁墅小园独坐,寄上王相公》

绿草萋萋、繁花似锦、松柏郁郁、竹影摇曳……华丽蜕变的五一文化广场,怎一个美字了得!道路拓宽了,栏杆退场了,别具一格的景观墙、层次丰富的绿植花卉映入眼帘。花箱座椅、市民驿站(书屋)、志愿者驿站等“城市会客厅”新元素,彰显着城市管理的细节和温度。每当夜幕降临,每逢周末假期,广场上热闹非凡,市民带上老人走走看看,带上孩子玩耍一番,老老少少都乐在其中。

诗境二:七一路与文明路交叉口西南角文化空间项目及原周口军分区拆墙建绿项目

绕廊花影横庭小,小庭横影花廊绕。

——清·陈枋《菩萨蛮回文》

拆墙透绿、见缝插绿,小小空间、自有风景。每次路过这里,清风徐徐,清香扑鼻。鹅黄、碧绿、深红、浅红、雪白、蓝紫……树木和花草呈现出斑斓的色彩,让人看得心情愉悦。这姹紫嫣红的花儿不仅开在了游园里,更是开在了市民的心田里。

诗境三:中州大道滨河路西南角文化空间项目  南花园绿化提升项目

花竹参差荫石苔,幽居却似小蓬莱。——元·王冕 《 花竹》

在闹市中寻得一静谧之处,是都市人心中美好的向往。曾经的废弃闲置地块、“边角地块”和“巴掌地块”,如今变成了小而精的“园林微景观”。绿植、亭廊、坐椅、健身器材等一应俱全,让市民走出家门就进公园。“这儿有花有草,风景真是好看。有了这个小游园以后,街坊邻居都喜欢来这里散散步、聊聊天。”说起家门口的变化,市民纷纷由衷点赞。

诗境四:贾鲁河小闸公园

郊原膴春好意足,细草凄迷芳树绿。——宋·楼钥《题申之寄示春郊画轴》

与城区的各个游园相比,此处稍显僻静,翠阴蒙密,再加上流水淙淙,更有风物清幽之感。闲暇之时,三三两两的居民结伴散步,大自然的静谧与灵动在这里相交相融,让人心旷神怡。

诗境五:女娲路鱼翔湖节点 流沙河玉盘落珠节点

朝日融怡,天气艳冶,桃英杏萼犹小。燕垒初营,蜂衙乍散,池面烟光缥渺。芳草如薰,更潋滟、波光相照。锦绣萦回,丹青映发,未容春老。

——宋·方千里 《氐州第一》

眼下虽不是词中所描绘的初春时节,但是暮春的水系风光更具诗情画意。女娲路鱼翔湖是一处以水净化、水景观、水科普为主的滨河湿地游园。漫步于此,新绿点缀其中,步道曲径通幽,河水清澈透明,顿觉神清气爽。沙河玉盘落珠节点,曲廊环绕,波光鳞鳞,垂柳慢舞,河流犹如飘带蜿蜒流淌,一路步行闻花香听鸟鸣,绘出一幅唯美画卷。②9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