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莫一时冲动,让黑心玷污了雪乡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红网 2018-01-05 10:01:54 
分享到

近日,名叫“一木行”的网友在微信平台发文《雪乡的雪再白也掩盖不掉纯黑的人心!别再去雪乡了!》,该网友在文中根据自己亲身经历指出黑龙江雪乡宰客现象严重。

1月4日,黑龙江大海林重点国有林管理局旅游局公布“雪乡宰客”处理意见和后续措施:责令赵家大院停业整顿,将其列入不诚信家庭旅馆“黑名单”。事实上这已不是雪乡第一次被爆出宰客新闻。早在2015年就曾有过网友撰写题为《实拍:雪乡,能不能不这么黑》的帖子,引发网友热议。

随着一大批综艺节目的热播,让许多不为人知的乡村、山寨等一夜爆红。比起商业气息浓厚的风景区,人们似乎更愿意去这些地方体验当地最原汁原味的生活。游客的纷至沓来让当地农户看到了商机,纷纷做起民宿和农家乐生意。然而这种商业形式处于监管的空白区域,很多商户便肆无忌惮地做起了“宰客”的生意。

近年来频繁曝出的景区宰客现象,激起了民众的强烈不满。为此旅游监管部门也开始下大力整治景区乱象,各地纷纷出台相关的管理办法,可以说一定程度上使得某些“有历史”的景区宰客现象减少。但是对于诸如雪乡这样随着综艺节目而爆红,近几年才走进大众的视野的景区可能还没有走进管理者的监管圈内。

坐拥得天独厚的资源,善良淳朴的民风似乎被“铜臭味”所取代,农户顾不得长久的发展,在眼前利益的驱使下,漫天要价、态度恶劣。但在自媒体和社交平台高度发达的今天,任何丑陋的行为都会被很快曝光,商家这么做只能是自毁招牌。

这一事件的曝光也算是给当地的经营者和管理者都敲响了警钟。也许“宰客”现象只是个案,但“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仍记得2015年的青岛大虾事件轰动全国,让“好客山东”的形象碎落一地。雪乡不应该重蹈覆辙,让雪乡的繁荣只是昙花一现。

面对越来越多的游客,景区的规范应该提上日程。当地政府应当起主导作用,及早介入市场管理,建立正常的市场秩序,规范经营者的行为。旅游、工商等有关部门应尽快在当地建立起完善的监管机制,严格管理,对于欺客、宰客行为绝不姑息。另外对于当地商家来说,积极发展旅游业、改善生活质量的行为应当受到鼓励,但绝不能“占山为王”,损害消费者的利益。

新兴的景区面对突如其来的商机难免手忙脚乱,这时更应该从长计议,切莫被眼前的利益冲昏了头脑,让景区“永葆青春”吸引更多的游客才是正确的生财之道。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