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雪乡宰客案”用什么来雪耻?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红网 2018-01-05 10:03:46 
分享到

近日,一篇关于“雪乡宰客”的文章引发网友关注。今日(1月3日),黑龙江大海林林业地区旅游局局长刘忠才表示,经查,文章中提到的赵家大院确实存在价格欺诈行为,按照规定已对其处罚5.9万余元,同时发现赵家大院在卫生及消防方面也存在问题,已责令其限期整改。(1月3日 《新京报》)

“雪乡宰客案”,在店家、被宰游客、旅游管理部门和公众之中引起了广泛关注。在冰雪旅游再次迎来旺季之时,“雪乡宰客案”,更需要尽快找到问题解决的突破口,而不仅仅是平息各方无休止的口水战,平息案件双方纷争那么简单,这既关乎游客权益,也关乎“雪乡”的品牌和管理方应急处置水平。

案件发生后,黑龙江大林海林区旅游部门、被宰游客、赵家大院相关经营方,都有不同的反应。当地旅游部门迅速与被宰游客进行线上线下沟通,并查清了事实,进行了处罚。被宰游客则呼吁当地不仅仅是向其道歉而是要规范当地旅游经营秩序。在你来我往中,“雪乡宰客案”似乎已经水落石出,但案件及其背后所存在的旅游市场秩序问题,仍然还在雪藏之中。

“雪乡宰客案”,虽然不能大而化之到整个雪乡,更不能作为地域攻击的借口,但问题还需要正视,更需要得到解决,不仅要解决此案,还要从根本上肃清宰客的整体环境秩序。作为涉案方的经营者赵家大院,也不能因为“给雪乡抹黑了我不干了”而就此消失,因为这似乎也有负气和不正视问题、一走了之之嫌。

从林业经济转型到旅游经济,黑龙江大林海地区可能确实面临着经验不足、管理疏漏、经营者一锤子买卖短视行为等一系列问题,雪乡经营18年才在游客中形成的口碑,不能任由占少数的不法经营者所连累。当地管理者也不能为了所谓的雪乡口碑而捂着问题不处理。

当“雪乡宰客”帖子已经被广大网友浏览点评时,对于雪乡而言,不是危机,而是可以祛除顽疾的重生时刻。不管是雪乡也好,云南、海南、山东等其他旅游目的地也都曾发生过各类旅游突出问题,有的还引起了不小的关注。关键是从发生的问题中找出问题症结所在,痛下决心刮骨疗毒。

早在2015年12月18日,黑龙江旅游局就出台《关于开展冬季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多部门将联合开展全省冬季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重点是查处“不合理低价”、违法“一日游”“天价炕”“天价鱼”等突出问题。2016年年初,哈尔滨“天价鱼”后又进行了再查处,当前再发生“雪乡宰客案”,只能表明,整治旅游市场顽疾,不是一时一日一役之功,而需要驰而不息、追根溯源进行治理。

旅游市场是旅游管理部门、经营者和游客共管、共建、共享的市场,“雪乡”旅游也不例外。即便宰客是“个案”,但也是旅游市场不能忽视的漏洞。需要透过争论的表象,不断规范旅游制度、规范经营行为,优化市场环境,只有管理者能上心,经营者能走心,游客才能更开心。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