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扶沟县公安局破获一起“夜明珠”诈骗钱财案件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1-10 18:37:03 
分享到


(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谢永静 通讯员 李龙喜)李某华与丈夫李某辉及姐夫李某东三人结伙作案,利用“夜明珠”可生钱的骗术,先后骗取扶沟县两村民现金14000多元。近日,3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已被扶沟警方刑事拘留。

“我被人骗了1万多块钱!”2017年12月21日,扶沟县公安局接到固城乡65岁的村民报警。经耐心询问,案情渐渐明朗。

当天上午,许某路遇一陌生女子主动与她搭讪,称身上带有两件能生钱的“夜明珠”,因其父贪污害怕被查收,急需找人代为保管,许诺将来会重金酬谢并予以收回。

正当许某犹豫时,旁边走过来一男子,自称在乡政府上班,想保管这两颗“夜明珠”,并声称懂得鉴别“夜明珠”真假的办法。然后点燃一支烟,靠近装在女子衣服兜内的“夜明珠”,片刻后,男子手上的烟竟冒出夺目的烟花。许某信以为真。随后,三人商定由男子和许某各保管一颗。女子遂跟随许某回家取钱。许某将卖辣椒的600元现金拿出来,后又到附近银行取了10000元交给女子。 女子嘱咐许某将“夜明珠”和10600元钱装进一个袋子后3天后再打开,便会生出更多的钱。许某越想越觉得不对劲,打开袋子发现里面的现金不翼而飞,这才意识到自己辛苦积攒的1万多元钱已被人骗走。

无独有偶。12月25日,柴岗乡60多岁的村民施某报案称,一男女自称“夜明珠”能生钱,骗走了她4000元现金。

接到报警后,扶沟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组织精干警力全力侦破此案。办案民警经过走访受害人、调取案发周边的监控录像,判断两起案件应为同一伙人所为。经过两个日夜的连续奋战,办案民警很快查找到了犯罪嫌疑人作案时所使用的车辆和行驶轨迹。         

12月29日早晨6点多钟,办案民警经过三天的蹲守,发现3名犯罪嫌疑人在周口一宾馆上了一辆面包车,驶往西华县方向,民警紧随其后寻找抓捕时机。上午8时许,趁3名犯罪嫌疑人下车吃早餐的有利时机,办案民警果断出击,一举将其全部抓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李某华和丈夫李某辉、姐夫李某东均为商水县人。李某华和姐夫李某东曾因诈骗被判处有期徒刑,出狱后不思悔改,重操旧业,并带上自己的丈夫一起行骗。3人分工明确,丈夫李某辉负责开车接应,骗技娴熟的李某华、李某东实施诈骗,一旦作案成功3人便迅速逃离现场。

自去年10月以来,3人开车到扶沟、西华等地有针对性地寻找行骗目标,专门选取农村年龄偏大,容易得到信任的老人作案。就是这么一个漏洞百出、老掉牙的诈骗手法,却让不少老年人钻进骗子设下的圈套里,一辈子的积蓄、养老钱瞬间蒸发。

   3人对流窜扶沟固城、柴岗乡利用“夜明珠”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办理中。


[ 责任编辑:王亚辉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