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刘振屯乡创新机制提升乡村“颜值”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1-21 16:51:57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孙雪梅 文/图)道路整洁、商店招牌整齐有序……冬日里的淮阳县刘振屯乡大街小巷焕然一新,让人提前感受到乡村梳妆打扮迎新年的喜庆气氛。

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行动动员会后,刘振屯乡迅速行动,由党政领导带队分组深入街头巷尾,用“拆”“清”“建”“管”等四个整治环节,强力推进垃圾乱堆乱放、商铺占道经营、道路安全环境等问题整治。

1月19日,在该乡紫荆大道路口,30多个环卫工人在清扫路边垃圾、修整道路路肩。“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打造美好人居环境已经成为广大群众的期盼,这就需要我们党和政府在建设幸福家园方面下工夫。2017年,刘振屯乡在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的支出比往年多得多,加宽了道路,绿化了路边环境,老百姓觉得生活环境比以前好多了,我们觉得钱花得值。”刘振屯乡党委书记李怀坤介绍说。

为了建立环境综合治理的长效机制,该乡采取多项措施,确保环境整治见成效。广泛宣传、营造气氛。通过广播、横幅、标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意义,着力改变群众的生活陋习,引导群众树立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在全乡悬挂横幅150余幅、张帐标语3000多条,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突出重点、明确标准。对全乡所有干道支线全部路段进行专项治理,对路面进行加宽维护,路两旁及沟渠进行清脏、清污;各村设立垃圾中转站,村民生产生活垃圾坚持统一堆放,转运到淮阳县垃圾处理站,真正做到日产日清;加强农民群众环保、卫生意识教育,对各自住宅、院落做到经常清扫,保持干净。建立机制、奖优罚劣。该乡对各行政村环境综合治理评出先进和落后。前三名依次给予2000元、1500元、1000元奖励;后三名处罚,倒数第一名罚2000元、倒数第二名罚1500元、倒数第三名罚1000元。

截至目前,刘振屯乡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百日行动群众达4000余人次,出动大型机械16辆,拆除私搭乱建27处,整理干道支路60多公里,农村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

走在刘振屯乡村道路上,干净整洁的路面让人倍感清新。大雷行政村村民刘志多说,只要对改善环境有好处的事情,我们百姓都愿意出力配合。环境整治以来,房前屋后乱堆乱放垃圾的现象不见了,村里不但干净、整洁了,沿街墙体还粉刷一新,看着让人特别舒心。

[ 责任编辑:张蕾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