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两会访谈】马明超:尽锐出战 精准施策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2-26 14:43:41 
分享到

     【两会访谈】市人大代表、淮阳县委书记 马明超


中华龙都网讯 (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侯俊豫 王泉林 通讯员 贾西伟) 丁福浩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入推进精准脱贫。作为淮阳县,今年要完成脱贫摘帽这一艰巨的历史任务,可以说时间紧、任务重。今年我们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县的头等大事,放在县“六大攻坚战”之首,全面动员、全民参与,尽锐出战、精准施策,整合资金、加大投入,合力攻坚、背水一战,有决心、有信心打赢脱贫攻坚战。

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大投入是保障。今年我们将从改善贫困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入手,加大农村道路、安全饮水、文化广场、环境整治、村室阵地、宽带网络、电力电信等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使农村道路更通畅、环境更整洁、居住更舒适、产业更兴旺、生活更便捷、精神更富足,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目前,我们已经整合扶贫资金6.53亿元,全年争取整合资金达到16亿元,统筹兼顾贫困村与非贫困村,使全县农村的基础设施条件有一个大的突破和提升,真正让脱贫的成果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亲身体会得到。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民参与是关键。脱贫攻坚战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需要调动全社会各方参与的积极性,尤其是要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目前,我县已经召开了非公经济人士和社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动员会,向全县各界发放了助力脱贫攻坚倡议书,社会各界人士参与脱贫攻坚非常踊跃。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宣传引导,树立自力更生脱贫致富典型和踊跃参与扶贫的社会各界典型,倡树正能量,树立积极健康的扶贫观和脱贫观,凝聚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打赢脱贫攻坚战,驻村帮扶是基础。去年底,我们在对全县145个贫困村派驻驻村工作队的基础上,又整合全县干部力量,对剩余的322个非贫困村全部派驻了驻村工作队。在去年底大雪天我们动员千名驻村干部开展的大走访送温暖活动中,发放慰问品价值达1200余万元,帮助群众解决了大批困难和问题,书写了感天动地的温暖画卷,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切实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形成了浓厚的全社会关心支持脱贫攻坚的氛围。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