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鹿邑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解读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2-26 10:37:26 
分享到


    225日,鹿邑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举行第三次会议,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回顾2017年县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写满收获,溢满民意,有效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较好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深读2018年的工作安排,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充分体现了县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服务大局的责任与担当。

2017亮点多

2017年是本届县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召开常委会会议8次,听取审议县人民政府、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22项工作报告、提出审议意见96条,召开16次主任会议、研究40多项议题,开展了4次专题询问、7次专题调研和3次专项视察……一组组数据、一件件实事,折射出鹿邑县人大常委会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一次次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的开展,一条条代表建议的办理,浇灌出鹿邑县人大常委会履职为民的丰硕成果。

关键词:重点领域监督

经济监督重落实。听取审议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促进县政府进一步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措施,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2017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对2016年县级财政决算进行审查,推动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狠抓税源培植和依法理财能力,实现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水平大幅提升。

法律监督重实施。着力对消防法、水污染防治法、气象法、就业促进法、预算法、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督促“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切实推进法律法规在我县的贯彻实施,促进了一批事关全县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司法监督重公正。审议县检察院关于司法体制改革情况报告,有序推进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审议县检察院关于审查批捕和审查起诉工作情况的报告,督促检察机关持续加大监督力度,维护司法公正;听取审议县法院关于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情况的报告,督促审判机关加强案件审判的内部监督,彻底解决已发生的上访案件,全力化解潜在的上访因素。

“三农”监督重实效。审议县政府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专项工作报告,督促有关部门多方筹措资金,规范工程建设,加强设施管护,确保管网畅通和用水安全;审议县政府畜牧业发展专项工作报告,推动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

民生监督重改善。组织人大代表对全县医保基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专题调研,使职工医保报销目录从2000多种增加到3000多种;对城乡规划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专题询问,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审议县政府教育工作情况报告,督促有关部门落实各项举措,切实提升鹿邑教育质量;审议县政府林业生产专项工作报告,督促有关部门大力发展特色林业,高标准规划建设惠济河国家湿地公园和涡河省级湿地公园。

公共监督重安全。审议县政府社会治安管理专项工作报告,完善防范机制和应急处理机制,形成社会治安管理的整体合力;审议县政府民政专项工作报告,督促有关部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让人民群众享受实惠;审议县政府食品药品“网格化”监管专项工作报告,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关键词:做好选举任免

依法做好换届选举工作。严格换届选举纪律和规矩,选举产生新一届县人大代表327名、乡镇人大代表1415名,代表结构进一步优化,素质明显提高;精心筹备召开了新一届县乡人大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县乡两级国家机关领导人员,圆满完成了换届选举各项任务。

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对县政府提请将中心城区王皮溜路等九条道路提升改造工程等3PPP项目列入财政预算及中期财政规划议案及时作出批准决定,破解了全县发展的资金瓶颈,有力地支撑了经济社会发展;审议批准县政府将2016年农村公路及中小桥梁建设项目资金和2017年新增债券资金纳入预算管理,审议批准县政府第二批新增专项债券和置换债券资金安排使用方案,提出要专款专用,防控地方债务风险。

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干部相统一的原则,严格执行县人大常委会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办法,决定任免26人次,任免23人次。

关键词:发挥代表作用

提升议案建议办理质量。收到代表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133件,及时向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行了集中交办并于去年8月底全部以正式文件形式书面答复代表;高度重视议案和建议督办工作,在由各委室对口督办的基础上,加强与县委县政府督察局的联合督办,加快办理进度,增强办理实效。

密切常委会与代表联系。邀请县人大代表130余人次和各乡镇人大主席参与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和列席常委会会议等活动,保障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完善代表活动保障机制。制定完善了《鹿邑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代表联络工作和发挥代表监督作用的规定》等规章制度;组织代表参加座谈会、行风政风评议会等,拓宽了代表参政议政渠道;开通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乡镇人大主席微信平台,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和乡镇人大主席进行专项述职汇报;组织18名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到北京全国人大代表培训基地进行专项培训,对全县20名乡镇人大主席进行专题培训。

关键词:增强履职能力

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重要工作、重大事项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提升把握大局、服务大局的能力;坚持党组学习、中心组学习和机关“二五”学习日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持续抓好正风肃纪。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严从实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严肃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廉洁纪律,以及换届选举纪律,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全面深化机关建设。开通鹿邑人大网站、“鹿邑人大”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全面加强机关信息化建设;修订完善20余项规章制度,印发《鹿邑县人大常委会法律法规制度汇编》,开办机关内部刊物《鹿邑人大》;继续保持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关键词:服从服务大局

聚焦扶贫脱贫攻坚。组织开展了“人大代表助力精准扶贫脱贫活动”,动员人大代表积极投身精准脱贫攻坚战,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多献精准脱贫良策,多办精准脱贫实事;帮扶玄武镇胡集行政村,新修道路4.5公里,新建文化广场一座,实施井井通电工程。

聚焦重点项目建设。开展协调督查,有效推进了老子研究院、陈抟故居、涡河湿地公园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顺利完成所承担的陈抟公园周边和县文化馆周边棚户区征迁工作;积极参与宋河振兴、三夏生产、秸秆禁烧、大气污染防治、清洁家园等工作。

聚焦文化产业发展。开展调查研究,提出“造城、造景、造势”等四方面建议,得到县委采纳;与甘肃陇西、陕西周至、河南灵宝缔结友好城市,并于613日在鹿邑成功举办了“大道同源·德贯天地——鹿邑灵宝周至陇西四县市缔结老子(李氏)文化旅游友好城市交流活动”。

2018工作实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鹿邑县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围绕落实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切实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鹿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作出新贡献。

新任务:履职尽责

发挥制度优势,凝聚发展正能量。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紧扣县委要求,紧跟县委步伐;进一步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科学确定重大事项决定的重点,建立重大事项决定清单等制度,完善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人大报告制度;继续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人大依法行使任免权相结合,认真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建立健全代表沟通联络平台,探索代表履职激励机制,着力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新任务:加强监督

注重监督实效,服务改革新决策。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监督,围绕重点民生工程、食品药品监管、安全生产、农业综合开发等进行专题询问,推动有关方面切实改进工作;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对审计法、环境保护税法、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加强对财政预决算的审查监督,对重大专项资金的使用及绩效情况、地方政府债务、项目融资等进行重点审查和监督;跟踪落实审计问题的整改情况,督促政府严格预算执行、推进预算公开。

新任务:代表保障

强化履职保障,展现代表新气象。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专题培训活动,着力提升代表依法履职能力;认真做好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议案建议的交办、督办工作,切实提高办理质量和代表满意率;继续围绕事关全县发展稳定的重大事项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活动;继续推进人大代表参加执法检查、工作视察、专题调研以及列席常委会会议常态化、制度化。

新任务:自身建设

加强自身建设,激发机关新活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强化纪律意识,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观念,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加强廉政建设,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提升机关工作人员综合素质,树立人大常委会机关良好形象;进一步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的联系指导,增强工作合力,推动全县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 责任编辑:刘伟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