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政协鹿邑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解读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2-25 18:56:02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瑞才)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也是鹿邑县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传承接力的一年。一年来,在中共鹿邑县委的坚强领导和省政协的指导下,在县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配合下,县政协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新贡献,政协事业取得了新成绩,开创了新局面。

2月24日上午,政协鹿邑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县政协主席雷申代表政协常务委员向大会报告过去一年的工作,并对2018年县政协工作进行部署。 

回眸2017 :成绩斐然 收获多多

坚持党的领导  落实县委决策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人民政协各项建设的首要位置。通过县政协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等形式,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准确把握政协性质定位,确保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把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建言献策作为着眼点,做到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同步。凡是政协的重要工作、重大活动,召开的各类会议及年度协商计划和调研视察等重要工作,都及时向县委报告。

严格落实换届要求,圆满完成换届任务。换届工作领导组从委员留任、新进委员、政协常委候选人提名都慎重考虑,按照程序,严格把关。新吸纳的委员知识层次有所提高,年龄结构更趋合理。选举产生的县十届政协常务委员会委员构成体现了广泛的代表性,符合发挥政协职能的基本要求,为今后开创我县政协工作新局面奠定了良好的组织基础。 

积极建言出力  服务发展大局

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把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采取县乡联动的办法,成立四个调研组,深入到20个乡镇40个行政村,召开了“鹿邑县政协精准脱贫协商座谈会”,形成了“鹿邑县政协助力脱贫攻坚专题协商成果报告”,提出意见建议13条,推动了相关政策落实和问题解决。

组织广大委员开展结对帮扶、对口帮扶;技术培训,引导创业;创办扶贫基地,安排就业;捐款捐物,帮扶慰问;开展送医送药、送文化、送科技、送温暖活动,捐款捐物达100余万元;选派优秀干部驻村,筹集8万余元,高标准修建了文化广场,整治了村容村貌,改善了人居环境。

积极谋划、全力参与重点项目建设。承担或参与了上清湖公园、问礼大道建设,棚户区改造、闫沟河治理、引江济淮、职业学校建设等全县重点项目以及全县产业招商暨转型升级工作、城市环境综合提升、水资源保护、大气污染防治、秸秆禁烧及农村环境集中整治的督查等重点工作。

凝心聚力维护稳定。县政协常委会和广大委员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主动深入基层,排查、化解各种矛盾;增进各族各界群众联系,巩固发展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 

创新工作形式 认真履职尽责

完善协商机制,选准协商议题。广泛征集、精心选择党政关心、社会关注的协商议题,反复研究筛选后报县委审定,确定了“培育化妆刷羊毛衫产业发展”“深化社会治理”“推进文化旅游,规范打造一批星级景区”“城市建设和管理”等12个协商议题,提升了协商的精准性和针对性。

民主监督工作进一步加强。制定年度民主监督工作计划,县政协常委会把“脱贫攻坚”“水污染防治攻坚”“城市建设管理综合提质”三项工作列为年度民主监督课题,并认真组织实施,推动了相关政策落实;围绕部门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视察监督,对发现的问题以《协商专报》形式上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并以书面形式及时反馈有关乡镇和相关单位,跟踪办理落实结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做法被省政协2017年第134期工作简报专题刊发。

参政议政能力进一步提升。2017年重点围绕“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草编发展情况”“水资源保护”“整合涉农资金”“宗教活动场所现状”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5篇,提出意见建议23条次,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提案文史工作进一步推进。组织委员视察督办、面商督办和专委会对口督办等多种形式,对“近年来建设的公租房尽快投入使用”“加快发展化妆刷产业”“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集中优质资源培养顶尖人才”“加快地下停车场规划和建设”5件重点提案进行了重点督办,提高了提案办理质量。整理出版了10万多字的“五河共治”文史专辑,完成了省文史专辑 “青春记忆——我的知青岁月”等史料撰稿任务。

社情民意工作进一步强化,宣传联谊工作进一步扩大。把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作为委员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利用会议、微信、政协网站等平台,引导委员积极做好舆情汇集民意反映工作;充分利用新闻媒体、“鹿邑政协”网站和“委员微信交流平台”,广泛宣传委员履职、服务社会、建功立业事迹,为改革发展社会稳定凝聚正能量。注重对外联谊与交往。先后接待了原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刘日知以及新疆乌鲁木齐市等外地政协来鹿考察团14个160余人次。应邀参加了丁酉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山西(汾阳•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中国道教协会(西安)第二届道教文化艺术周等活动,交流了工作,推介了鹿邑。

加强自身建设  提升综合能力

加强党支部队伍建设。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教育党员干部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明确机关党支部关于党建工作的责任和任务,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一岗双责”制度,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显著增强。

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加强委员培训。组织30名政协委员参加了中国政法大学行政管理学院举办的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制定完善委员管理办法,初步建立了委员履职档案,从学习、参加会议、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参加活动、会议发言、遵纪守法等方面,纳入委员管理,有效调动了委员履职积极性。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从夯实制度基础,提高工作要求,明确奖惩机制等方面入手,切实增强了干部职工的业务水平,着重培养“提笔能写”“开口能说”“遇事能办”的综合型机关干部;加强廉政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加强自我约束,在纪律作风建设上形成高压态势,使遵章守纪成为机关工作人员自觉行动。

展望2018  砥砺奋进  为民谋福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县政协将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全县“三大攻坚战”和重点任务,把握政协性质定位,服务全县大局,增进人民福祉,为开启新时代鹿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征程作出新贡献。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并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增进高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咨政建言。按照县委第十二次党代会及十二届三次全会确定的目标,把握履职主线,自觉将政协工作融入到县委县政府工作的整体部署中来,紧扣“产业兴城、文化立县”战略实施和打好“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五个方面高质量发展;围绕老子文化、生态环境、精准扶贫、城市建设管理、社会治理等事关全县发展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开展灵活多样的协商议政,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继续改进工作方法扎实履职。从党政所思、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出发,选好议题,要切实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用实例、数据等作为重要支撑,提升参政议政实效;坚持重大工作及时向县委请示报告,加强同县政府的工作沟通,协商确定调研视察、专题议政课题,专题调研工作邀请县委、县政府联系领导参加指导,着力提高建言献策的针对性;促进议政成果转化、加强提案办理。积极探索开展提案、建议活动,将提案立案、办理和督办进行公示,方便社会和群众监督,及时向县委、政府反映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

——拓宽协商沟通渠道增进共识。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努力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加强与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以及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联系,围绕民族宗教工作中的一些重要问题议政建言,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

——完善民主监督机制求取实效。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意见,紧扣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推动“产业发展、改革开放、文化旅游发展、城乡建管、群众生活”五个高质量发展,加快乡村振兴,加大民主监督工作力度,创新民主监督方式方法。为全面完成县委提出的2018年工作目标助力添彩。

——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夯实基础。以加强政协党组建设为核心,全面加强政协领导班子建设、机关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发挥好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严格落实《委员履职工作规则》,细化委员履职考评办法,完善委员履职档案,加强委员履职考核,切实消除“挂名”委员现象,严格加强委员队伍管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强作风、树形象”活动,努力造就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全面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大发展,为决胜全面小康而不懈奋斗!


[ 责任编辑:叶明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