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社科院先秦史学会将主办戊戌年祭祀中华始祖太昊伏羲大典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2-24 16:45:13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梁照曾)农历二月初二是周口市淮阳县千年太昊陵古庙会世代承袭的开幕日,首日的祭祖大典是整个庙会最隆重最有影响的盛事,和过去不同的是,2018年中国·淮阳戊戌年祭祀中华始祖太昊伏羲大典是由中国社科院先秦史学会主办,周口报业传媒集团经营中心、太昊陵管理处承办,值得关注的是本届祭祖大典是由国内史学界首次主办和媒体界承办,将展示学术界独具魅力的祭祖大典叙事,将开启最富有影响力的时刻,值得期待。

淮阳太昊陵庙会,原称“羲皇故都朝祖会”,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祭中华人文始祖——“三皇之首”太昊伏羲氏的传统庙会。该庙会以太昊伏羲陵为依托,庙会从春秋时期开始,至今已经延续千年,从农历二月初二到三月三,会期一个月,河南、河北、山东、安徽、北京、湖北等省市的善男善女及东南亚友好国家和地区的华裔,从四面八方潮水般涌进太昊陵敬香拜祖,日游客10万人,2008年最多一天达82万人,被世界吉尼斯上海总部评为“全球单日朝拜人数最多的古庙会”,成为名副其实的“天下第一庙会”。2006年,“太昊伏羲祭奠”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4年、2006年由中国侨联、中国文联、全国工商联、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主办,周口市人民政府承办,先后在太昊陵举办两届“中华姓氏文化节”,原国家领导人李鹏为姓氏文化节题词“万姓同根”。

千年古庙会之所以数千年香火鼎盛,冲破历史烽火和狼烟,根植于民族的心中,是寄托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是寄托着中华民族对于祖先的缅怀和崇敬,是寄托着中华民族对于根的记忆和生存发展的思考,也是寄托着一代代炎黄子孙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幸福生活的期盼与愿景。今天,在我们中华民族建设文化强国、经济强国,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的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周口更是卯足劲,抓着机遇,以落实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在此国家战略的基础上,周口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周口战略,千年古庙会是宣传周口、推介周口、诠释周口发展战略的重要平台和抓手。

在即将开启的2018年中国·淮阳千年太昊陵古庙会上,2018年戊戌年祭祀中华始祖太昊伏羲大典将是最为隆重的盛事,作为我们民族的宏大祭祀,国内最高学术权威机构所属的学术团体——中国社科院先秦史学会主办本届祭祖大典,周口报业传媒集团经营中心、太昊陵管理处承办祭祖大典活动,另外还有全国众多的学术团体及高校学术部门和媒体团的参与,本届祭祖大典的盛况将是空前的。

另据了解,2018年戊戌年祭祀中华始祖太昊伏羲大典的秘书处设在周口报业传媒集团经营中心,咨询电话:0394-8270066。组委会还诚邀活动协办单位、支持单位等若干家。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