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那一跪 感动两村人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1-23 14:25:51 
分享到


□记者 付永奇 文/图


本报讯 台上,13名“好媳妇”“好儿子”一起跪在年迈的父母面前,并紧紧握住他们的手,一声“您辛苦了”让父母感动得热泪盈眶。台下,近千名村民在“这个人就是娘,这个人就是妈”的歌声中看得泪光盈盈。


这是1月20日下午,在淮阳县刘振屯乡买臣集村头发生的一幕。市社科联大篷车进基层暨“过大年拜父母”孝亲感恩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当日,刚吃过午饭,刘振屯乡华泰医院院内聚满了买臣集、张老家两个村的村民,“行孝尽忠打造幸福家庭”的横幅在冬日暖阳下迎风飘展。14时,孝亲感恩活动在舞蹈《盛世花开》中拉开帷幕,买臣集小学、张老家学校和周口新纪元幼儿园3所学校的师生轮番上阵;《三德歌》《婆婆也是妈》《趁父母还年轻》《跪羊图》《游子吟》等歌曲、舞蹈、情景剧在由大篷车改建的十多平方米的小舞台上依次上演。


手语舞《跪羊图》表演结束后,13名老人在主持人的搀扶下走上舞台,分成两排坐下。13名被当地评为“好媳妇”“好儿子”的村民走上前来向父母深深鞠躬后,“扑通”一声跪在父母脚下,紧紧地握住父母的手,仔细端详着父母脸上的皱纹,为父母整理衣服(如图)。“父母不在乎你们官当多大、钱有多少,只在乎你们的平安,只在乎你们的一个电话、一声问候……”主持人饱含深情,歌曲《白发亲娘》渐起。“好儿子”刘绍行看着母亲长满老茧、像树皮一样的双手,一句“妈,这些年您受累了”让64岁的母亲梁爱荣泪流满面。


台下,暖流涌动。“平时都是给父母打电话,只有过年过节的时候才回来。从周口到老家30公里,可我两个月还不回来一次,现在想想真是愧疚。”观众王女士边擦眼泪边对记者说,她以后一定要多回家看望父母,陪他们说说话,帮他们做些家务。“我们希望‘过大年拜父母’孝亲活动能够一直搞下去,让所有老人都能老有所养、安度晚年!”买臣集78岁的刘守禄老人说。


据悉,“过大年拜父母”孝亲感恩活动由市社科联主办,周口报业传媒集团、市传统文化读书会、市孝和文化研究会、周口新纪元幼儿园积极参与。该活动从1月20日开始,到1月28日结束,将利用周末时间到淮阳、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商水县、西华县举办4场活动。


市社科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将利用‘过大年拜父母’孝亲感恩活动这一平台,弘扬孝廉文化,涵养良好家风,促进文明乡风形成,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