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郸城教育村长:扶贫政策送到群众心上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1-23 17:12:01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徐松 通讯员张本宝 安稳) 1月21日,天气多雾又阴冷。郸城县巴集乡屯民小学的郝玉玲老师,匆匆吃过早饭,就骑着三轮车带着三个孩子到了学校,她要趁星期天到贫困户家中走访。在学校开过简短的集会,她就带上胸牌,拿着扶贫资料出发了,她要去的是距离学校六七里的刘庄村。   

    郝玉玲是乡里和中心校任命的刘庄村教育村长,她的工作是利用课余和星期天,进村入户宣讲教育扶贫政策,甄别贫困生信息,核查贫困户学生接受资助情况,对贫困学生开展帮扶,对辍学学生劝返复学。郝玉玲的大孩子患有残疾,另外两个年幼(三个孩子均为收养),丈夫外出务工,她干脆就带着三个孩子进村扶贫。   

    全县像郝玉玲这样的教育村长共有3171名,全部来自中小学一线教师,根据就近原则,大村2人,小村1人,对全县488个行政村近2500个自然村进村入户排查信息宣讲政策,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逐人核查,精准帮扶。   

    70岁的刘自常是村里的建档立卡户,早年因伤致残,行动不便,见到郝玉玲格外亲切。“郝老师工作好,经常到家里来,给我讲学生两免一补、营养餐扶贫政策,讲十九大精神,学校还发了资助金,送了大米、花生油。感谢老师,感谢党的政策好!我也要教育好孩子,好好学习,早一天脱贫。”说起扶贫,刘自常有说不完的话。   

    “我们组织了269名教师,对91个村入户排查,组织35辆宣传车宣传扶贫政策,筹资6万多元为480多户贫困生家庭送温暖。”巴集中心校校长仵卫华说起扶贫如数家珍。   

     在全县扶贫攻坚“大走访、大宣传、大整改、送温暖”活动中,教育系统创新实施“教育村长”制,“万名教师进万家”,县教体局出台《建立“教育村长”制,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实施方案》,各乡镇中心校和党委、政府召开“教育村长”聘任大会,教体局、中心校、各学校及时与县、乡、村扶贫部门结合,准确掌握信息,扎实开展扶贫。  

     在胡集中心校教育扶贫办公室,教育村长档案一人一盒,一页页工作记录、一幅幅帮扶照片,清晰地记录着87名教育村长的工作痕迹,也记录着教育扶贫的坚实脚步。   

    城区学校虽然没有教育村长任务,但是各学校都结合本校情况,对建档立卡户学生开展帮扶。县第二实验中学组织310名教师对406名贫困生结对帮助,到学生家中走访,通过买衣服、买文具、资助生活费等多种形式进行帮扶,确保贫困生安心上学。        教育村长制实施以来,全县共走访群众20余万户,40万份《河南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明白卡》和《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受助情况温馨告知书》发放到学生手中,张贴在群众家中;全县学校集资、师生捐款、社会捐助60余万元,为贫困户购买米面油,发放资助金。为方便群众咨询和寻求帮助,各乡镇都制作了包括照片、姓名、手机号、职务等内容的教育村长信息卡,张贴到群众家中,随时根据群众需求开展帮扶。确保把教育扶贫政策和党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家中和心上。

[ 责任编辑:刘伟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