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网络媒体走转改]郸城:“爱心超市”实现贫困群众吃穿“两不愁”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2-07 12:17:45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高洪驰)郸城县不断创新脱贫攻坚工作思路,在全力抓好政策扶贫、行业扶贫、产业扶贫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精准扶贫“兜底”新模式,采取政府引导推动、社会各界参与的方式,在全市率先创办“爱心超市”,整合政府、部门、社会、企业以及个人的慈善资源,动员全社会捐款捐物,贫困户可以按需所取、即取即用,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吃穿“两不愁”问题,成为精准脱贫“政府兜底”的新平台。

    自2016年以来,全县19个乡镇都建成了“爱心超市”,累计接受各界捐款280多万元,受赠粮油、被褥、鞋服三大类60多种物品折合资金220多万元,基本满足了区域内贫困群众需求。

    坚定一个目标,实现贫困群众吃穿“两不愁”。为保障贫困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实现贫困户吃穿两不愁,汲水乡在认真调研、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于2016年4月创办了“爱心超市”,得到了企业、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广泛参与,受到了贫困群众的拍手称赞。也为在全县推行“爱心超市”奠定了基础。

    整合两个资源,融汇社会各界爱心。近年来,该县通过开展“两建三扶四评”,评孝老爱亲户、诚信守法户、脱贫致富户、清洁卫生户,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得到加强,慈善爱心事业不断发展,拥有社会慈善爱心公益组织68个,其中机关爱心公益组织32个,有着众多的“爱心干部”、“爱心人士”,有着强大的“爱心”资源。在政府的倡导、引导、支持下,发起了“建一所爱心超市,让贫困户不再贫困”的倡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目前,累计接收各种捐赠物资188批次1.6万余件,政府救助和社会捐助两大资源得到了有效整合。

    坚持三个程序,确保兜底公平公正。为确保“爱心救助”公平、公正、合理、合情,县委要求乡镇严格程序、严把关口,努力实现应“兜”尽“兜”。一是个人申请。在建成“爱心超市”的19个乡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可向本辖区申请“爱心救助”。二是民主评议。行政村在收到贫困户“爱心救助”申请后,通过“四议两公开”筛选最贫困的群众,建立“爱心救助”档案,报请乡级政府审核。三是乡镇审核。乡镇政府根据行政村提交的“爱心救助”档案,按照“大村两户、小村一户”的标准,由“爱心超市”建设领导小组审核通过,直接“兜底”,专门备案,发放“爱心卡”。目前,已筛选确定4460家特困户、12507人进行爱心救助“兜底”保障,救助范围逐步扩大。

    把握四个关键,实现爱心帮扶可持续。一是按点计算。“爱心超市”每月为贫困群众“爱心卡”充值100个购物点,一年共1200个点,超市物品以“点”标价,其中购买的物品以批发价标“点”,社会捐助的衣被以洗洁成本标“点”,比如一件捐赠的原价500元的棉衣仅以20个点的洗洁成本标价,保证了“爱心卡”的购买力。二是按需供应。超市根据贫困户需求,供应米、面、油和棉衣、棉被、棉鞋等吃、穿、用等生活必须品,深受贫困群众欢迎。三是建章立制。为确保“爱心超市”正常、长久运行,让社会捐赠者放心,建成的各“爱心超市”所在乡镇均成立了规划建设、资金(善款)筹集、运行管理和监督审计4个工作组,建立健全了特困群众筛选、资金监管、物品出入、服务管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确保了“爱心超市”健康运行和物资安全。四是动态管理。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对突发灾难和确有必要兜底保障的贫困户,随时进行调整或直接纳入“爱心超市”予以服务保障。

    “爱心超市”的创建和有效运行,实现了贫困群众由被动接受物品到主动选领物品、部门节日慰问到群众根据需求随时选购、贫困群众找政府要物资到有尊严地自主购买“三个转变”,增强了扶贫济困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捐增者在关注他人、帮助他人中享受到奉献的快乐,真正体现了“小超市、大民生”的正能量,探索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府和社会双向“兜底扶贫”的新模式。

[ 责任编辑:刘伟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