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网络媒体走转改]沈丘县三大夫营行政村:靠科技帮扶全村摘掉贫困帽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2-07 08:32:30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高洪驰)沈丘县新安集镇三大夫营行政村,在周口职业技朮学院的技术扶持下,靠科技帮扶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该村草莓种植户贾留功还成为了沈丘县“脱贫之星”。

26日,“新征程新梦想”周口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来到沈丘县新安集镇三大夫营行政村,记者在贾留功的草莓大棚里见到并采访了他。

贾留功的草莓园位于村庄的北面,远远望去,只见一排排塑料大棚在阳光的照耀下非常醒日。来到大棚前,看到贾留功正在大棚内查看草莓的长势,翠绿的草莓叶子下,部分草莓果己经成熟,有的己经泛黄。见到记者前来采访,他热情地摘下一捧硕大的草霉递到记者面前。贾留功说:“今年由于天气比冷,部分草莓生长受点影响。但是,由于价格较好,收入还是不错的,这多亏了周口职业技术学院的领导给我送来的种植技术。”

贾留功全家有7口人,四个孩子年幼,母亲年迈,生活过的很艰难,日常花钱就靠自己打零工。多年前,贾留功就想靠种植或养殖增加收入,但是因为缺少技朮和资金,想靠技朮脱贫的梦想始终未能如愿,全家仍然在贫困线上苦苦度日。2014年,贾留功一家经群众评义,被批准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5年,三大夫营行政村被指定为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帮扶村,学院委派孙先锋到该村任第一书记。到任后,为掌握全村贫困户的祥细情况,孙先锋及驻村帮扶队员对全村群众进行拉网式排查。在排查走访中,孙先锋了解到贾留功及其他部分贫困户的致贫原因是因为缺少技朮和资金,并且了解到贾留功有靠技术致富的愿望。

掌握了祥细情况后,孙先锋立即向学院党委进行汇报。为尽快让缺少技术的贫困户掌握一门技术,学院党委把脱贫工作纳入学院年度计划,并明确了发挥学院技朮优势,免费向三大夫营行政村群众进行种植、养殖“”技十心培训。他们根据群众意愿,多次组织开展草莓种植、家禽家畜养殖等技术培训班。培训班上,贾留功学习的特别专心,很快就初步掌握了草莓栽培技术。

2016年,在周口职业技术学院的资助和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贾留功在自家的责任田里建起了草莓大棚。他用学到的草莓栽培技术精心管理,草莓长势很好,当年就获得了不菲的收入,成为全村第一个靠技朮帮扶淘到第一桶金的贫困户。

去年,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鼓励和帮助下,贾留功又流转了一部分土地,把草莓种植面积增加到30亩,当年仅草莓一项收入就达到20余万元,成功脱贫致富。当年,贾留功被沈丘县委、县政府表彰为“脱贫之星”。

目前,三大夫营行政村在周口职业技术学院的科技帮扶下,大部分贫困户和群众都学会了一门以上科技致富本领,并且他们靠掌握的科技本领走上了致富路。截止2017年底,三大夫营行政村除兜底保障的1129人外,其他贫困户己经全部摘掉贫困帽,并领取了脱贫光荣证。

帮扶村脱贫了,帮扶单位还干什么,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振然表示:三大夫营成功脱贫后,学院将从美丽乡村建设入手,着力打造农村易居环境,使村民过更美好生活。

 

[ 责任编辑:王松涛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