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美丽乡村渐入画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2-06 21:20:27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 (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张劲松通讯员苏千文/图)

一条条水泥“玉带”在村中盘旋,行道树站立路的两侧,笔直的路灯杆像卫士一样守卫着村民们的平安,乡村文化广场热闹非凡……这一幕幕场景都在给我们讲述东新区搬口办事处贾寨行政村正在发生美丽蝶变。

去年以来,随着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贾寨行政村积极行动,办事处、村干部以及村民们正在用勤劳的双手描绘着一幅幅乡村新画卷。

“我们村现在真的是大改变了!”贾寨行政村支部书记贾广红接受记者采访时,脸上荡漾着幸福的笑容。“原来村里的路坑坑洼洼,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卖西瓜和收粮食的小商小贩都不愿意来我们村。”贾广红说,近两年,区扶贫办分两次给他们村修路约9公里,村里街道全部修成了水泥路,这样一来,村民们出行方便多了。在水泥路两侧,红叶石楠和小叶女贞树整齐站立两行,整村道路两侧全部绿化,处处打扫得干干净净,让贾寨村越发“美艳动人”。再往上看,笔直的路灯杆像一个个卫士守卫着村民们的平安,照亮村民们回家的道路。

贾广红介绍,贾寨村于去年5月份修建了1700多米下水道,彻底改变了村中污水横流的局面。2月6日下午,在该村西头,记者看到,几位村民正在紧张地劳动着,他们正在整理路面,沟渠,一台挖掘机也在轰鸣着,正在把路上的黄土垫到刚刚挖出猪粪的路边水沟里。贾广红介绍,这儿附近有一个养猪场,平日里猪粪在路边水沟里横流,近期,为了彻底根治这一被动局面,还村民们一个怡人的环境,经办事处、村干部再三做工作,猪场老板答应把猪全部卖掉,猪场近期拆除。为了清理沟中的猪粪,村里组织了一台挖掘机、村民10余人,把沟里的猪粪全部挖出,又拉来了500方黄土,用黄土把污臭的水沟底部盖住,还村民们整洁的环境。

“目前村里环境已经大大改善了,怎样建立长效机制,怎样让村民们形成自觉保护环境的意识,这是我们下一步工作重点。”搬口办事处党委副书记袁泽坤对记者说,他们将利用典型带动的办法,引导村民们向先进户学习。同时,利用村中宣传队加大乡风文明的宣传,表彰先进、鞭策后进,从根本上培养群众的文明意识。

[ 责任编辑:戴宇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