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网络媒体走转改】郸城爱心超市建起来,幸福笑容露出来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2-08 11:21:04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雪婷文/图)在郸城县汲水乡有一家超市与众不同,该超市的商品不用钱交易,而且到这里购物必须要有“身份”,否则即使有钱也买不到东西!这家超市名为“爱心超市”,虽然只有十余平方米,但商品琳琅满目,小到指甲剪、牙膏牙刷,大到被褥、衣服等一应俱全。

 据超市发起人之一梁辉介绍,来这里购物,只凭“爱心购物卡”兑货,不收钱。“爱心超市”每月给群众“爱心卡”上打100个点,一年共1200个点。超市内的所有商品全部以“点”标价,如肥皂、牙膏、毛巾等小物件均不超过10“点”,一个水壶为17“点”,一袋15公斤重的大米为25“点”,一桶5升的食用油为30“点”……其中购买的物品以批发价标“点”,社会捐助的衣被等以洗洁成本标“点”。所以“爱心卡”购买力很强,1200个点远超1200元钱。由于里面的商品不对外销售,且服务的对象是当地的精准扶贫户,其他人就算有钱也无法在这里买到东西。

 近年来,郸城县通过实施一系列扶贫措施使大部分贫困群众逐步摆脱贫困。但是,仍有一部分特困群众无法靠自身力量走出贫困。针对这部分贫困户,如何建立起长期供养模式,解决他们吃穿问题,郸城县汲水乡进行了大胆创新。于是在2016年4月份,便有了第一家——“爱心超市”。随后,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郸城县所有乡镇积极建立“爱心超市”。到2017年10月份,全县19个乡镇先后建立起了“爱心超市”。“爱心超市”的建设,受到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的广泛关注,纷纷捐款捐物奉献爱心。截至目前,全县19个“爱心超市”共收到社会各界捐款488.5万余元,接收各种捐赠物资1392批次约1.6万余件。

 这样一个“爱心超市”,实现了扶贫的人性化,贫困户可以根据生活需要,随时去超市购物,实现了由被动向主动、自卑向自尊的转变,避免了扶贫济困工作上的一些尴尬。

 宁平镇常和行政村61岁的特困户杨天凯,妻子长年患病,自己身体又不好,经群众评议被认定为兜底户。“自从有了爱心超市,给俺们提供了很多生活上的帮助,又有这么多爱心人士的关怀,相信以后俺们能过上幸福的生活!”杨天凯高兴地对记者说道。

 严严冬日,阳光照在每一个人的脸上,笑容越发的甜了。能把温暖送给最有需要的人,是每一位爱心人士的人快乐。

[ 责任编辑:杨靖雯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