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冬奥会开幕式赤膊小哥:跆拳道跨界越野滑雪还想打手球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京报 2018-02-11 09:07:52 
分享到


比塔从跆拳道到越野滑雪汤加小伙还想打手球

如果把平昌冬奥会开幕式现场观众制造的分贝做个排名的话,第一名当之无愧是朝韩联队同时入场,五环亮相和圣火点燃分列二三位。第四位应当是在寒冷的天气里赤膊登场的汤加旗手比塔·塔法福亚,他的人气甚至压过了韩国总统文在寅。

在气温-2℃,体感温度更低的平昌夜里,一个来自南半球的运动员赤膊走入平昌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点燃了观众的激情。

他只穿着Managua(汤加传统舞蹈裙子),脚穿拖鞋,抹着油的上身肌肉线条毕现,他把在里约奥运会上曾经展现过的来自太平洋岛国的野性,又带到了寒冷的平昌。

人们为他欢呼,最重要的原因是他对抗寒冷的勇敢。即便在组委会为每位观众准备保暖礼包的加持下,不少观众在寒风中还是冻得瑟瑟发抖。

但比塔显得毫无畏惧,步履矫健。百慕大代表团其实也是一副清凉打扮,但出场时,他们已经鼻头通红,肩膀紧缩。

“我不会冻僵,我是汤加人。汤加人在太平洋上乘风破浪,这点寒冷没关系。”比塔在接受采访时说。

在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上,比塔成了一名国际明星。当时,他同样赤裸上身,穿着民族服饰,展现了野性之美。

34岁的比塔参加了2016年奥运会跆拳道比赛。在第一轮比赛中失利后,他被淘汰出局。但他赤膊的行为,为自己赢得了许多粉丝。

要风度不要温度,比塔认为很值得,“里约比这里暖和一点。平昌一出室外就很冷,但是任何时候,你想想你是代表你的国家参赛,就会觉得寒冷也能战胜。”

硬气

一身伤病难阻夏奥路

在冬奥会开始前,比塔曾经表示,本届盛会的开幕式不会继续里约的行为。因为平昌的天气太冷了,并且和参加比赛相比,开幕式的时间实在太长了。这是比塔打算放弃半裸装束的原因,“我要为我的国家保持活力,所以要注意保暖。”

但最终,平昌气温回升,比塔推翻了自己所说的一切。

在开幕式亮相的尾声阶段,他用了一个类似武术的动作结尾,观众自然又是一片喝彩。

其实,比塔的偶像正是李小龙。从他的信条来看,他有着格斗家的精神,“不放弃之人,永远无法被战胜。”

他取得跆拳道奥运参赛资格之路,堪称一部伤病史。

2008年,新喀里多尼亚奥运资格赛,他扭伤了脚踝,并且伤到了骨头。可他还是再打了两个回合。这一决定造成了他脚部大面积浮肿,有6个月不能走路。

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夕,他在阿塞拜疆举行的一次跆拳道比赛中撕裂了膝盖后交叉韧带。医生说他需要6个月的恢复期,但是8周后,他就带伤重上赛场。

随后,他参加了2012年大洋洲奥运资格赛,可惜还是无缘奥运,伤势也因此加重。有两三个月的时间里,他都无法行走。

在里约奥运会的预选赛上,比塔凭借不懈的努力,成了汤加历史上第一个参加奥运会跆拳道比赛的运动员。

争气

为战冬奥像死过一次

首次出战奥运会的比塔虽然在首场比赛中被淘汰,但这也为他开启了新的人生大门。在里约奥运会结束4个月后,比塔在社交媒体上宣布将转型冬季项目,成为一名越野滑雪运动员。

“我决定寻找最难的运动,因为我需要一个新的挑战,我觉得最难的运动是越野滑雪。”比塔说。

2017年1月,比塔才第一次滑雪。此前,他只见过一次雪。随后,比塔参加了越野滑雪世锦赛1.6公里冲刺赛。在156名参赛选手中,他仅获得第153名。

直到今年1月20日,这场在冰岛举行的资格赛成了比塔踏上平昌冬奥会的最后机会。资格赛需要比塔从南半球飞到北半球,这对34岁的他来说是极大的考验。

由于比塔常年生活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他只能在沙滩上用特定的装置模拟滑雪的情景。平时的训练条件得不到很好的保障,对比塔来说,提高水平困难重重。

但比塔通过努力与坚持,终于在1月20日的资格赛上获得平昌冬奥会参赛机会,如愿搭上冬奥会末班车。

为了能参加冬奥会,他减肥15公斤。在接受国际奥委会官方采访时,比塔直言这是一段非常艰苦的过程。

“我已经献出了我的全部,今年充满挑战,好像死了一次一样。可以说我牺牲了所有东西,来到了平昌。”比塔说。

豪气

或继续跨项尝试手球

据美国媒体统计,参加平昌冬奥会给比塔带来了30000美元债务,他甚至连滑雪装备都支付不起。

据媒体报道,比塔此前远赴德国聘请的教练也只是一位业余滑雪教练,后者平时经营着一家家族公司。这位教练只有在闲下来时,才会教比塔滑雪。值得一提的是,这位教练教授的主要对象是儿童。

“这是我做过最难的事情。跆拳道和越野滑雪都是不小挑战,跆拳道中有人踢中你的头部时会很痛,滑雪则要忍受室外一个小时的寒冷和摔打。至于长痛还是短痛,在我看来都不错,我爱这两项运动。”比塔说。

对于比塔的行为,有一部分人不理解,认为他在博出位,炒作自己。但比塔却不管外界的说法。他在社交媒体上有近15万粉丝。当他在冬奥会上的照片传到网络上时,已经有了几万个点赞者。

比塔出生在澳大利亚,成长于汤加。他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激励汤加的年轻人。冬奥会可能不是他的运动生涯终点,也不是跨项的终点。

“也许我会转向另外一项运动,去挑战参加3届奥运会的纪录。但我还没有完全想好,可能是手球吧,我需要找一支球队。”比塔说。

比塔认为,他在挑战运动耐力这方面已经走得足够远了。“对我个人来说,我更喜欢时间短暂一点的项目,可能还是会继续跆拳道吧。未来谁知道呢,一步一步看,我现在只想享受平昌冬奥会。”比塔说。

新京报记者房亮韩国平昌报道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