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江珊携话剧《守岁》登台上海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2-11 09:10:45 
分享到



江珊在《守岁》饰演“外婆”。官方供图

中新网上海2月9日电 (记者马化宇)9日,国内著名演员江珊在阔别话剧舞台十多年之后,携《守岁》登台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宣告回归。

提到江珊,大部分人最先想起的总是她的成名作《过把瘾》。实际上,作为何冰、陈小艺、龚丽君、徐帆等话剧演员的同班同学,江珊最早演话剧的经历开始于大学时期。江珊回忆说,大学时代就读于北京人艺和戏剧学院的合办班,所以在三年级的时候就在首都剧场和北京人艺的老演员演过两台戏,一台是俄罗斯的戏,一台是《北京人》。但从1994年底演了话剧《离婚了,就别再来找我》,之后一直到现在,已经有十几年没演过话剧了。

《守岁》讲述了残破老旧的红砖瓦下,三个流着相同血脉却属于不同年代的女人的故事。患有失忆症的外婆,将现实生活忘得一干二净,却始终牢牢紧抓着生命中最珍贵的回忆不放;离了婚的女人独自抚养孩子,将自己认为真正的幸福奉献给孩子;意外怀孕的女儿,却想极力反抗过多的关爱与亲情,展翅高飞。守岁这一夜,随着外婆模糊的记忆,她们找到生命对于“家”的情感凝聚。


话剧《守岁》登台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官方供图

“我一直在找机会重回舞台。一开始拿到剧本我是拒绝的,但同样对我有吸引,当然也是巨大的挑战。”江珊在接受采访时说,“(演)70岁外婆,还有老年痴呆,我从来没有接触过这样的角色,不敢确信能不能吃下来,不能被大家认为刻意在演病人。我不确定这种身形动作声音都能演好,但是还是想去试一试。”

当晚,从观众的反映来看,江珊的这种“尝试”显然是成功了。江珊塑造的与其本身年龄相差很大的外婆角色,成为了串联全剧的主要线索。说起饰演外婆角色,江珊接剧前生怕自己当时的身体状况撑不下来,所以她很想“偷个懒”,于是与导演商量改演“妈妈”的角色,但最终未能如愿。

谈及这部剧,江珊说,虽然这出话剧并不是大戏,但是内心却一下子被戳中了,“特别柔软,让我很感动。我觉得这是我喜欢的,是我现在想要去做的”。

据了解,《守岁》将于9日、10日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连演两场。(完)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