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贾樟柯回乡为平遥电影宫揭幕 携新书分享自我与世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2-11 09:12:02 
分享到



晋中市委宣传部部长任秀红,平遥县委书记武晓花,平遥县委宣传部部长高庆林,与平遥电影展创始人贾樟柯、王怀宇,平遥电影展董事王在盼,共同为平遥电影宫揭幕。 韦亮 摄

贾樟柯回乡为平遥电影宫揭幕携新书分享“自我”与“世界”

中新网山西平遥2月10日电 (记者胡健)曾在2017年举办首届平遥国际电影展的平遥电影宫10日在山西晋中平遥古城揭幕,开始同步放映院线影片,并定期举办“平遥之音”“平遥专场”“平遥境界”三大品牌活动。常态化运营后的平遥电影宫将成为复合电影、文化、旅游三重功能的文化园区。

“平遥电影宫开业标志着电影宫成为常态化的文化符号,”晋中市委宣传部部长任秀红在揭幕仪式上说,并“希望平遥电影宫成为平遥、晋中、山西,乃至全国的文化名片。”


出席活动的领导与嘉宾在平遥电影宫前合影。 韦亮摄

平遥电影宫是平遥国际电影展的主会场,去年成功举办了首届影展,其软硬件设施受到影迷、媒体和电影业内人士的一致好评。开业首日,平遥电影宫正式对外营业,三大品牌活动也一一亮相。

当日下午,“平遥之音”首场活动在电影宫500座影厅“小城之春”举办,贾樟柯携新书《贾想II》进行了以“自我变小,世界变大”为主题的读者见面会,分享他对“自我”与“世界”关系的思考。这是平遥电影宫三大品牌活动之一,也是《贾想II》于今年1月正式出版之后的第4场读者见面会,读者从全国各地赶来,现场座无虚席。

在读者见面会现场,贾樟柯与读者分享了自己跟世界关系的认知。“在山西生活了21年,山西是我的全部世界,是我的出发点。文学也好,艺术也好,无外乎要处理情感,处理情感的来源就是生活中的人际关系。在我成长的这个有古老传统的地方,密切的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容易让人生活在情感世界中。”

贾樟柯谈到自己再次回到故乡生活,是重新在基层社会去理解中国正在发生什么,“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角度,都有自己的出发点,会形成自己观察世界的角度。”


著名导演贾樟柯身着一席红色羽绒服出席电影宫揭幕仪式。 韦亮摄

此外,在平遥电影宫固定展览空间内举办的常态化艺术展览“平遥境界”也正式对公众开放,首个大型体验式艺术展览为以传统门神、年画、皮影为主题的“年俗复兴——中国门神展”。电影宫与中国原创品牌例外和台湾传统民间文化研究者汉声合作,展示融入当代美学观念的门神、年画和皮影艺术,还邀请到来自山西孝义的民间皮影艺术家,于展览期间进行完整的传统皮影剧目表演。

与此同时,首轮“平遥专场”特别放映活动也在平遥电影宫亮相。此次特别放映主题为“本土·本心”,片单包括《红高粱》《山河故人》《智取威虎山》《烈日灼心》《时间去哪儿了》五部优质影片。

值得一提的是,2月11日,平遥电影宫还将举行《山河故人》和《时间去哪儿了》的主创见面会,以及主题为“源于民间,走向世界”的现代剪纸艺术分享会。

除日常放映院线影片外,平遥电影宫还将定期举办“平遥之音”系列学术活动、经过策展的“平遥专场”电影放映以及在固定展览空间内举办的“平遥境界”艺术展览;承办多场电影路演,致力于成为华北重要影片路演和首映基地,并形成以放映为中心的文化艺术交流空间。未来,影迷将在平遥这座拥有2700年历史的古城,获得全新而独特的观影和艺术体验。

平遥电影宫位于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古城西北角、原柴油机厂园区内,建筑面积达1.1万平方米,包含一个露天剧场和五个室内放映厅,共计2200个座位,均配置国际一流电影展标准的放映设备,支持3D、4K放映。目前,电影宫已加盟上海联和院线,除了现场购票,全国观众还可通过猫眼、淘票票、格瓦拉、美团等线上购票平台购买电影票。(完)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