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百舸争流千帆竞 项目花开春满园

周口市东新区致力加快项目建设纪实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2-27 17:39:09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劲松 通讯员 王磊 胡光辉 苏千文/图)

“太阳每一天都是新的。” 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说。

当我们的目光穿越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周口市东新区的时候,会蓦然发现,东新区每一天也都是新的。

2017年,东新区以棚改征迁、“两违”治理为龙头,以群众安置为重点,以基础设施提升为保障,以新型城市社区建设为依托,全面加快城市化进程,可以说是“大拆”的一年。

2018年是东新区步入腾飞发展快车道的第一年,也是实现“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发展、五年成规模”发展目标的起步之年,将是“大建”的一年。

初春,万象更新,春潮涌动。在东新区这片热土上,项目建设的热潮也在激荡着、涌动着,可谓万树花开,生机无限。

新的一年,东新区将紧紧围绕“规划引领、品位至上、生态宜居、统筹城乡”的发展理念,拓宽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打造城市形象。东新区这片寂静的土地,正在被一个个重大项目唤醒!

一个个拔地而起的大项目,诠释着东新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蓬勃朝气;一个个大项目的建设,正成为助推东新区经济跨越增长的强大引擎,撑起了东新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脊梁。

东新区,正像磁铁一样吸引着来自世界的目光,她像一颗璀璨的宝石在逐渐放射出自己夺目的光芒。

棚改征迁“两违”治理破除阻碍城市发展瓶颈

东新区着力筑巢引凤

善谋者胜,远谋者兴。

要想让城市发展有足够的空间,就需破除阻碍城市发展的瓶颈。

2017年8月25日,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暨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工作会议的召开,掀起了中心城区发展建设管理新的一页。

东新区,全市未来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中心城区发展的“火车头”,紧抓市委、市政府决策,紧跟市委、市政府部署,抓住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战略机遇,强力推动东新区美丽嬗变,脱胎换骨。

2017年8月27日上午,东新区棚改动员会召开,该区棚改大幕就此拉开。截至目前,在大型机械的轰鸣声中,全区干部群众以冲天的干劲,如虹的气势,完成计划征迁任务的197.58%。东新区计划征迁任务3382户,目前已经完成征迁任务6682户,其征迁速度在中心城区拔得头筹。

曾几何时,由于利益的驱使,“两违”建筑像“肿瘤”一样充斥中心城区的角角落落,给城市和社会发展造成了无法承受之痛。

2017年6月30日上午,随着市中心城区“两违”治理和交通秩序集中整治推进会的召开,东新区强力集中整治“两违”的序幕由此拉开。在此次“两违”治理中,东新区周密布局,持续发力,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两违”治理工作,剑锋所指,所向披靡。在大型机械轰鸣声中,“两违”建筑“分崩离析,粉身碎骨。

此次治理,一改之前治理的弊病,整治不挑“软柿子”,先啃“硬骨头”,从最难的地方入手。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规划的违法建筑,坚决依法拆除,不管涉及哪个部门、哪个人,都要一视同仁。东新区一特色饭店规模大、生意兴隆、拆除阻力很大,但在区分包领导及办事处相关干部的努力下,最终饭店老板同意自拆。

陈滩,加工门业是这个社区的标签,从家庭式手工作坊,发展到各类门业加工厂290多家,生产线70多条,从业人员2000多人,日产成品门近500套,年销售总额上亿元。这些傲人的数字,让陈滩社区在一众城中村中,风光一时无两。就是这样一个曾被评为“民营企业发展先进单位”“经济发展先进行政村”的地方,随着门业经营的快速扩张,家庭式作坊已不能满足加工与生产需求,大批企业开始在自留地、大田里建起了违章厂房。

快速扩张带来了一连串问题:生产车间未办理土地规划等手续,无环评手续,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加工厂房未经统一规范,无防尘设备,喷漆、电焊作业大都在露天环境下进行,造成大气、地下水污染,很多村民不得不安装净水器,或饮用桶装矿泉水;门厂越来越多,生活区与生产区不分,占道生产,无劳保措施,电线私搭乱扯,油漆等易燃品乱堆乱放等安全隐患日益突出。对于这个从业人员超过2000人,面积超30万平方米的大体量违建,拆除难度可想而知。

但是,如果不啃下这块“硬骨头”,不但给重点项目落地增加阻力,还无法体现依法行政的公平和公正。因此,东新区将门厂拆除事宜列入了去年克难攻坚项目清单,势在必得。看到市委、市政府坚决拆除“两违”的决心,看到东新区的发展势如破竹,看到周边一家家不达标企业纷纷关闭,最终企业主们撤下心防,转变了观念。仅1个多月,陈滩社区拆违圆满结束。

高瞻远瞩顶层设计重大项目遍地开花

东新区处处生机无限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重大项目的落地、开工,使东新区经济社会发展萌发了新枝,更是催开了“满树繁花”。

如果把一个快速发展的城市视作一个不舍昼夜、跨越赶超的巨人,那么如火如荼建设中的重点工程项目,就是这位巨人傲然挺起的脊梁。眼下,东新区的城市脊梁愈发坚强、挺拔。

2018年,周口市共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58个(全省重点建设项目共1090个),东新区列入省重点项目4个,分别是:河南建业绿色基地建设项目(城市双休与都市田园生态综合体)、周口市东新区引黄调蓄工程、周口市中心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建设项目和郑合高铁周口市高铁沿线片区站前广场建设项目(周口市高铁片区综合交通枢纽及配套工程PPP项目一期高铁站前广场工程),占全市总数的6.9%,4个项目总投资79.78亿元,2018年计划完成投资28.2亿元。

2018年,全市第一批重点项目313个,总投资3333.03亿元,2018年计划完成投资1225.56亿元。东新区列入全市第一批重点建设项目共计13个(兼中心城区“四个一批”项目),分别是:周口市东新区文昌大道综合改造提升工程、周口市东新区郸城路等七条道路建设工程、东新区恒山路东延等四条道路工程建设项目、周口市沙颍河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东新区顺和家园安置区)、周口市高铁新城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德和家园)、周口市引黄调蓄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泰和家园)、周口市高铁新城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诚和家园)、周口市东新区引黄调蓄工程、周口天明商务金融中心、河南建业绿色基地建设项目(城市双休与都市田园生态综合体)、周口市东新区仁和家园(四期)棚户区改造项目、周口市游泳馆和中心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建设项目,占全市总数的4.2%,13个项目总投资152.7亿元,2018年计划完成投资41.5亿元。

如今,行走在东新区的大地上,一处处如火如荼的建设施工现场,让我们感受到东新区人急切奋进的足音;一个个重点建设项目,气势磅礴地掀起了东新区新一轮经济社会赶超发展的浪潮;一组组崭新的数据,见证着东新区项目建设的新跨越,描绘着魅力新区的宏伟蓝图。

招大引强主动作为招商引资重大突破

东新区发展引擎开足马力

大项目云集、大产业勃发,从来都不是一时一日之功。每一个项目成功落地、顺利推进的背后,都凝聚着新区上下奋发赶超的精气神。

在东新区,干部干事创业的豪情迸发,一往无前上项目、一鼓作气建项目、一以贯之抓项目的浓厚氛围已成常态。

2017年以来,东新区创新招商模式,聚焦现代服务业,组建了驻渝、驻京、驻浙、驻河北雄安新区招商小分队。2017年,会见外地来周考察客商36余次,外出招商3次,各招商小分队外出招商7次,洽谈项目12个,达成初步合作意向6个。去年,全区新签约开工项目2个,分别为投资30亿元计划占地1500亩的周口皇家海洋科普世界和投资15亿元的河南建业绿色基地。其中河南建业绿色基地已开工到位资金4.1亿元。今年,已经签订框架协议项目7个,项目总投资300亿元,分别是:周口市东新区五星级酒店(希尔顿国际酒店)+城市综合体、红星美凯龙城市综合体、中国周口伏羲奇境文化旅游城、周口市东新区大型商业综合体、山水周口城市综合体、康桥七彩城城市综合体和万达广场。

抓项目,就是抓引进。哪里有投资意向,哪里有项目信息,哪里就看得到新区人。世界500强来了,全国100强来了……一批又一批行业巨头纷纷来东新区安家落户。

项目是经济建设的载体、支撑。大项目,大集聚,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东新区正依托着重大项目建设这个发展引擎,担当起了“加快发展、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历史重任。重大项目落地生根,为加快跨越发展步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强力的支撑。

站高谋远惠民优先民生项目温暖人心

东新区走出一条和谐提升之路

宜居之城,民生为本。棚改是一项事关百姓生活质量的安居工程,也是老百姓最为关心的事。安居,方能乐业、兴业。在加快实施棚改的同时,东新区高度重视棚改安置房项目建设,用实际行动取信于民,让百姓“住房梦”更真实。

走进祥和家园一期安置小区 ,一幢幢楼房错落有致,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楼间的片片绿地、花园,偶尔有个凉亭更为小区增添了几分灵动。2017年,东新区建成并交付使用安置房3822套;2018年,东新区16440套安置房建设已经在紧张地实施中。

棚户区改造工程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东新区自2014年以来已累计实施安置房11590套。2018年,东新区将举全区之力做好征迁群众的安置工作。首先,积极解决群众过渡安置问题,东新区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通过建设临时过渡安置房和整合废弃学校、厂房、敬老院、卫生院等公共场所,完善配套生活设施,解决困难群众的过渡房难题,确保每一位征迁群众住有所居。其次,东新区加快安置房建设进度,加快推进盛和家园、祥和家园、仁和家园、丰和家园续建项目5946套安置房建设,同时开工建设顺和家园、泰和家园、德和家园、诚和家园、丰和家园二期、贵和家园和罗庄安置区项目16440套安置房建设任务,其中新建安置房15358套,货币化安置1082套,新建安置房面积177万平方米,总投资92亿元。2018年底计划集中交付安置房3649套。

结合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发展目标,东新区始终坚持规划先行、人水和谐的治水理念,在全区范围内根据不同区域的实际情况制定不同的发展战略。其中,在流沙河以北增加大型水库引黄调蓄工程以加强蓄水功能,调节水量的时空分布,缓解缺水矛盾;在综合服务功能区着力增加景观用水,改善水质,打造城市水环境;在许湾乡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区充分考虑前瞻性,高标准规划,合理增加湿地数量;围绕中心城区水系治理项目,东新区着力推进辖区内幸福河、洼冲沟、流沙河、贾东干渠、新运河等水系水质治理,力争年底完成黑臭水体整治工程。

高点起步补齐短板基础设施项目提升城市品质

东新区全面实现灯亮路畅

通达、提升、改造……纵横交错的路桥如血脉贯通构筑起东新区的筋骨,无限放大的“磁效应”不断刷新着魅力新城的历史纪录。

2018年,东新区将紧紧围绕“规划引领、品位至上、生态宜居、统筹城乡”的发展理念,强化“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质量建设、高精细管理”的发展要求,坚持以人为本,以群众需求、发展为导向,紧紧围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需求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求,补齐城市建设短板,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完善路网。加快实施文昌大道改造提升、周淮路改造和武盛大道北延工程,提升东新区核心中轴线建设档次和水平,努力把这三条道路打造成文化长廊、景观长廊。抓紧完善商务中心区、综合服务功能区、高铁新城片区路网建设,合理布局公交站点,形成互联互通、顺畅有序的新区闭合路网,方便群众出行。

优化生态。东新区突出水资源保护利用开发和绿化、游园建设,打造文化高地,叫响城市品牌,提升城市文脉。大力实施幸福河、洼冲沟、流沙河、贾东干渠等水系景观治理工程,进一步完善沙颍河景观改造;完成周口公园湖、和谐公园湖、文昌生态园湖水系治理,启动引黄调蓄平原水库建设,实现“五河相连、四湖相通”。完成大广高速、周商高速沿线绿化工程,完善沙颍河景观带、周口大道绿化提升工程;做好7个街心游园建设,高标准实施周口公园、和谐公园、文昌生态园美化工程,打造景观亮点,切实为群众提供整洁舒心的活动场所,形成“四带围城,十园互动”的绿化景观效果,让“以文化城、以水润城、以绿荫城”的建设目标首先在东新区变为现实。

形成大交通格局,确保灯亮路畅。2018年,东新区将完善武盛大道以西、颍河路以北、周淮路以南、周口大道以东片区主次干道路网建设项目,围绕综合服务功能区建设,完善政通路加宽及北延、人和路加宽及北延、恒山路贯通、光明路加宽、平安路贯通5条道路通车里程7.6公里提升改造;围绕商务中心区建设,完善庆丰路(人和路至武盛大道)、腾飞路(文昌大道至桂园路)、崛起路(文昌大道至庆丰路)、郸城路(文昌大道至桂园路)4条道路通车里程8.7公里新建工程;围绕职教文卫园区建设,完善恒山路、光明路、平安路(武盛大道西至已建成路含三座中桥)和郸城路(周淮路至文昌大道)4条道路通车里程2.7公里新建工程;围绕高铁新城片区建设,完善彩虹大道(周淮路至文昌大道)、恒山路、光明路、平安路(武盛大道东至高铁站)4条道路通车里程6.4公里新建工程和高铁片区综合交通枢纽及配套工程PPP项目(一期)7.87公里综合管廊工程;围绕民生工程和项目建设,完善康泰路、胜利街2条道路通车里程1.4公里新建工程;围绕提升新区城市形象,完善文昌大道(周口大道至大广高速)7.7公里机动车道大修及景观绿化、亮化工程提升和文昌大道东延工程(S324升级改造城区段)7.2公里道路建设。真正打通城市路网经络,疏通城市交通断头路,同时围绕道路建设,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实施,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框架,逐步形成大交通格局,确保灯亮路畅。

破解难题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战鼓常擂

东新区城市发展迎来“大提速”

高起点绘制宏伟蓝图,大手笔推进重点工程,新区人使命光荣。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东新区党工委书记闫立超、管委会主任张建党及全体班子成员一线作战,现场办公,强力推进城市发展“大提速”。

1月24日,东新区召开了2018年入驻项目座谈会。发言不绕弯子,建议真枪实弹,各项目单位相关负责人就本项目的基本情况及2018年建设规模、年度投资计划进行了介绍。其间,就项目单位在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难题及困扰,项目单位相关负责人也直言不讳,一针见血地提交会议讨论、解决,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会上,闫立超强调,对于有些不能按时开工的项目,东新区将加强督促,情况严重的将取消项目合作。

1月26日,空中飘着雪花,皑皑白雪让冬日里的东新区有了别样的美景,厚厚的积雪覆盖了地面上的万物。当日下午,闫立超不顾风雪严寒,带领区全体班子成员、区直相关单位负责人现场观摩项目建设情况,所到之处,现场办公,现场解决问题。

为了快速推进万达广场项目落地,2月14日,农历腊月二十九,张建党来到文昌办事处罗庄社区征迁工作指挥部,现场研判、布置该社区征迁推进工作。2月22日,农历正月初七,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张建党又到罗庄社区现场办公,指导研判社区征迁工作。

多措并举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促进了项目建设大提速。如今,东新区的项目集群已经产生了“万象更新、争奇斗艳”的奇观。

2月23日,记者走访了周口东高速公路收费站改扩建工程、建业绿色基地、泰和家园安置区、引黄调蓄工程等项目工地,所到之处,满眼是热火朝天的建筑工地、机器轰鸣的施工场景、繁忙奋战的建筑工人……那高扬在蓝天白云之下不停转动的塔吊,那飞溅着五彩缤纷光芒四射的绚丽焊花,那人影晃动、车来车往、机声隆隆的施工场面,无不涌动着东新区大干项目、科学发展的滚滚热潮。一处处气势恢宏、如火如荼的建设现场,汇成了东新区重点项目建设的新浪潮。一个个大项目在东新区落户、开工,正在为东新区这块充满希望的热土添“金”注“银”,正在为东新区经济发展强“筋”壮“骨”。

夯实举措强化服务铸就亲商安商“堡垒”

东新区扬帆远航面向未来

一切为了项目,一切服务项目。新常态需要大担当、大作为。

如何最大限度提升项目建设实效,使之真正成为促进东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力引擎?在项目建设的主战场“赛马”,在项目建设第一线比拼,东新区夯实举措,强化服务,当好项目建设的“保姆”。

东新区把项目建设放在招商、签约、落地、开工等系列“流水线”上,抢时间、抓进度,上下联动,环环相扣,层层推进,以快取胜,跑出了新区项目建设“加速度”。行走于东新区各重点项目建设现场,一股激情扑面而来。项目现场看进度、补齐短板促进度、多部门协调解难题……随着政府部门服务和推进举措的持续升级,东新区项目建设正不断跑出“新速度”。

强化招商引资。为了使招商引资取得良好的效果,东新区制定了招商引资考核奖惩办法,明确各单位、各部门招商责任,分行业、分产业开展专业化、精准化招商,定任务、定目标、定奖惩,年终进行考核和评比。对康桥七彩城、希尔顿国际大酒店及配套住宅、大型商业综合体、周口伏羲奇境文化旅游城、山水周口城市综合体、红星美凯龙城市综合体、周口欢乐城和特色小镇、圣桦城市综合体、建业城市综合体项目、水上综合服务中心、会议中心、北师大教育园区、丹尼斯城市综合体、海洋馆等招商引资项目分别建立专门班子,跟踪服务,力促年内开工建设。

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重点项目领导分包制度,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分包、一个工作班子、一个实施方案”四个一推进机制,建立项目管理台账,细化工作任务,形成“分包领导抓牵头、责任单位抓落实、项目单位抓进度”的良好氛围。

强化服务意识。全力做好项目全过程跟踪服务,解决好项目涉及的征迁安置、配套工程建设、外部环境协调、手续办理等方面的问题,充当了项目催办的作用,有效推进项目建设。

强化跟踪督导。建立督查和问责机制,明确一周一报告、一周一问效,注重督查效果。同时对管理措施不力,制度落实不严,项目进度缓慢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严格把控重点项目各项工作的落实。

强化项目储备。抢抓百城提质机遇,按照“成熟一批、纳入一批”原则,加强项目谋划和优质项目的储备,实现项目全过程动态管理。

大浪奔涌逐浪高,蓄势扬帆破浪行。

如今,一波接一波的项目建设热潮,正如一曲立体交响乐在东新区铿锵奏响,一幅波澜壮阔的建设画卷,正在东新区这片热情的土地上快速展开。这些大项目犹如一颗颗“良种”,陆续在东新区生根发芽、长大成林,未来,东新区一定会春色满园、桃李芬芳。

大思路、大手笔、大项目、大建设。站在活力发展与美好未来的全新时空坐标之上,风生水起的东新区,正以时不我待、快马加鞭的精神,演绎精彩,谱写华章!


[ 责任编辑:张蕾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