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沈丘县付井镇:人居环境大整治镇村“颜值”大提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3-07 18:03:39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韦伟 通讯员 谢辛凌 徐然)“你瞧瞧,俺这儿村头村尾、房前屋后、路沟两旁到处都干干净净,主路还栽有绿化树,安有路灯,看着可舒心了。现在,比着城里差不哪里去了!”3月7日,说起村里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新变化,沈丘县付井镇赵口村的老人赵素英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针对农村环境脏、乱、差、散等不良现象,近期来,付井镇以人居环境整治“百日行动”为契机,采取“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群众参与、全面推进、集中整治”的工作思路,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提振了乡村振兴精、气、神,提升了镇村“颜值”,助推了脱贫攻坚,收到了良好成效。

在具体操作中,该镇实行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及党员包户责任制,广泛发动干部、群众,全面综合整治清理房前屋后、空宅院、街头巷尾、道路两侧及河流、坑塘、沟渠、田间地头等重点地段、重点区域积存的各类垃圾。同时,把改善人居环境与强力推进农村绿化美化净化及畜禽养殖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等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  

为保障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走上规范化、常态化轨道,该镇积极推行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设置公益服务岗位,建立健全了垃圾收集、清运、处理等一系列制度;全面实施农户“门前三包”责任制,着力配足配齐保洁人员,切实做到垃圾定时清扫、定点收集、日产日清;采取定期检查和突击检查、明察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督查,将结果纳入镇、村分管干部年度绩效考核。  

同时,该镇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还积极推进文化墙建设,把乡风文明作为灵魂工程来抓,有效提升乡村兴建设新内涵,努力开创乡风文明建设新局面。文化墙内容涉及文明礼仪、传统美德、民风民俗、惠民政策等,不仅装扮了村庄,更是扮演了美丽乡村建设宣传员的角色,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群众的言行举止,丰富了农村的精神文化生活。

如今,一个个村落净起来、雅起来、美起来,一座座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的村庄,一处处节点景观如优美画卷徐徐展开,让生活在付井镇的百姓过上更加舒心、幸福的日子。


[ 责任编辑:张蕾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