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郸城县纪检监察工作蹄疾步稳开局良好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3-13 23:07:58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刘学勇 宋健)3月13日,记者在郸城县纪委监察委采访时了解到,该县纪委监察委严格按照市纪委监察委工作部署,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责无旁贷的使命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主动担当的责任感,抓住重点、务实运作、积极履职,纪检监察工作蹄疾步稳开局良好,进一步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讲政治善作为改革试点见成效


按照市纪委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安排,县委书记罗文阁立刻研究、部署、推动,县纪委主动扛起改革组织协调作用,改革试点稳步推进。1月17日,该县召开转隶人员到岗动员大会,29名转隶人员按时到岗;1月30日选举产生了县监察委主任,31日任命班子成员,县监察委挂牌成立。

该县纪委监察委将加强政治建设贯彻工作始终,在机关内部新设立机关党委,下设16个党支部。建立中心组学习制度,实行中心组每周一晚上集中学习、各党支部每周二下午分组学习讨论的常态化学习机制,并在3月12日及时组织了宪法修正案集中学习活动。2月26日至3月2日举办综合业务培训班,采取白天集中学习、晚上分组讨论、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强化培训效果,提高了干部理论和业务水平,促进了工作和人员融合。为促进工作开展,该县纪委监察委还制定下发了《常委会工作规则》,完善财务管理、请销假等内部规章制度,坚持刀刃向内,对违反有关纪律的9名监察委机关干部在系统内公开通报,彰显从严治军的鲜明态度。推动机关工作协调高效运行,干部队伍作风焕然一新。


明思路压责任传导压力促担当


该县纪委监察委坚持快人一步、精心谋划,紧跟市纪委步伐召开县纪委全会,提出“坚持一个统领、夯实两个责任、铸好三把利剑、突出四个重点、强化一个保障”的总体工作思路,及时为全年工作调频定调。将全会部署任务逐项分解,下发责任分解方案,明确分管领导、机关部室和各单位责任,营造主动领责、敢于担责的良好氛围。3月5日,组织召开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述责述廉会议,通过脱稿述责、随机提问、现场打分,对全县各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进行大检阅,全县传导压力、注入动力、争先进位的氛围日益浓厚。


重遏制强高压反腐决心如磐石


该县纪委监察委积极实践运用“四种形态”,既注重抓早抓小强化纪律建设,又严肃惩治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行为,持续释放正风肃纪不松劲、不停步的强烈信号。截至2月底,处置问题线索74件,函询了结5件,初核了结2件,立案查结17件,党政纪处分26人(科级干部5人),免职1人,诫勉谈话4人,通报批评17人,纪律建设进一步强化。

同时,该县纪委监察委坚持紧盯“关键少数”、释放从严信号,从重从快查处了3名“一把手”违纪案件,在全县引起了强烈反响和震慑,党员干部遵规守纪、担当尽责的意识进一步强化。


顾大局勇担当正风肃纪助脱贫


该县纪委监察委坚持围绕中心、积极作为,主动融入全县脱贫攻坚战略大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推进34个非贫困村扶贫阵地战,在全县大力开展扶贫纪律保卫战,1名县纪委常委具体牵头协调,组成15个督查巡查组,对全县488个行政村的危房改造、低保政策执行情况开展地毯式排查,对违规资金坚决予以没收,并整改问题97个。

该县纪委监察委围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共查处案件61起,组织处理14人,党政纪处分77人。严肃查处宜路镇井路口行政村扶贫领域案件,移交司法机关6人、党政纪处分或依法罢免11人,取得了良好的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为脱贫攻坚深入推进提供了坚强纪律保证。


[ 责任编辑:孙银珠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