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口中心城区老旧小巷换新颜

——川汇区城管理局市容管理工作纪实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3-19 20:17:34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 (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一 ) 

六一路、西大街、健康街、德化街......提起这几条老周口地标式的路段,在我们脑海中闪现的除了追忆和亲切之外,最多的莫过脏、乱、差、堵的标签。昨日,记者对这四条道路进行走访发现,经过川汇区城管局集中整治,马路游商消失了,道路通行顺畅了,周边环境改善了,广大市民拍手称赞。

“五城联创”工作启动以来,川汇区城管局积极行动,充分发挥“城市管家”的职能,持续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着重改善重点部位环境面貌,全力打造高品质城区。

德化街疏堵结合乱象嬗变文明景观

3月15日,记者来到德化街市场附近看到,道路两侧进行了拓宽修整,占道简易棚也进行了拆除,道路两侧规划设计古朴典雅、装饰别致的经营商铺供附近马路游商、流动摊点规范经营。昔日经营无序,杂乱简陋,卫生堪忧的餐饮经营商户有了正规经营场所,无证商贩聚集地摇身变为整洁亮丽的“美食街”,成为了关帝庙附近一道靓丽的风景。

在工作中,川汇区城管局坚持强化管理、规范经营、方便市民的原则,对临时市场经营户进行逐户宣传、耐心劝导,了解经营户实际困难并协助解决,最大限度地争取商户理解和支持市场改造搬迁工作。 

取缔健康街占道经营还路于民迎来新气象

健康街位于川汇沙北中心,由于附近农贸市场的缺失,健康街两侧便自发形成了全天候全占道经营的马路市场,脏乱无序曾是这一带的“名片”,交通捅堵更是“家常便饭”,周边群众反映十分强烈。

为彻底改善这种现象,2018年新年伊始,川汇区城管局制定整改方案,整合土地资源,建设农贸市场,取缔健康街临时市场,规范改善商户经营空间,为占道摊贩找出路,在提升城市环境的同时保障市民群众的生活和经营所需。

目前,健康街两侧经营有序、卫生整洁,呈现出一派繁忙有序的蓬勃景象。禁锢了健康街三十多年的临时市场在川汇区城管局的重拳规范下,彻底搬迁至文昌大道西段的关帝庙农贸市场,途经健康街的市民群众纷纷感叹健康街环境大变样,新年有了新气象。 

规范六一路占道经营繁华商圈焕新颜

六一路地处中心商圈,也是连接七一路、交通路两条主干道的交通枢纽,附近商场学校林立,道路两侧私搭乱建、占道经营导致道路变得愈加拥堵狭窄,市民反应强烈。

连日来,川汇区城管局联合公安、陈州办事处对市民群众密切关注的六一路全线市容环境进行集中治理,通过提前预案,细化措施,采取“广泛宣传、集中治理、建立长效”三个步骤,全力提升中心城区窗口部位市容环境。

传承西大街餐饮文化规范小吃市场

西大街、老街、陈州街的小吃市场形成年代久远,每当夜晚人群散去,垃圾遍地、污水横流,严重影响周边群众的居住环境。川汇区城管据动真格、下苦功、坚定不移按照市、区两级党委、政府部署要求,打好这场川汇史上最硬攻坚战。

经过持续整治,西大街、老街、陈州街乱搭乱建、外扯简棚全部拆除,污水横溢的街面变得干净整洁、杂乱无章的小吃摊规范至北侧临时市场内,遍地的竹签塑料袋不见影踪,慕名而来的食客以及过往的行人均拍手称赞。西大街、陈州街、老街的蜕变,不仅为群众营造了健康的生活环境,更是对老周口历史文化、人文元素和饮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 责任编辑:李晗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