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华县扶贫基地惠及两省贫困人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3-27 16:26:50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彦章 通讯员 彭世繁)3月26日,艳阳高照,风清气爽,记者来到西华县东王营乡“供港蔬菜生产基地”—西华县宋府园林家庭农场。见到上百名农民采摘、装卸、包装、运输蔬菜,一片繁忙景象。

场长宋二华热情地向记者介绍:“这些新鲜蔬菜将源源不断地运送到香港、澳门,每天46吨,多年如一日,既丰富了香港市民的菜篮子,又带动两省近500户贫困户脱贫”。

宋二华2007年在西华县城,开设全县一流的宋府大酒店,经营10余年,积蓄了丰厚的资金。说起她建扶贫基地的故事,还得从她与乡党委立“军令状”谈起。2015年初,东王营乡党委交给宋二华特殊任务,让她帮扶200户贫困户脱贫。宋二华满口答应,并向乡党委立下“军令状”,保证完成任务。

帮扶200户贫困户脱贫,说着容易做到难。宋二华要建设一个效益特别高、用工密集型的扶贫基地。2015年,她与深圳市金宏泰农产品有限公司签订为期15年的蔬菜供应合同,以每亩1200元的高价,流转以贫困户为主的土地2200亩,注册资金600万元,建立了宋府园林家庭农场,1000亩土地繁育了绿化苗木,1200亩发展无公害蔬菜,建设“供港蔬菜生产基地”。主要种植菜心、芥兰、白心、学斗、黑叶白、上海青等。

实践证明,规模经营土地,是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宋二华向东王营乡党委、政府立下“军令状”,并与家庭农场周边村200户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利用家庭农场帮助200贫困户脱贫。为了真扶贫,让贫困户早脱贫,宋二华除掏高价租赁贫困户土地外,还利用蔬菜种植是密集型劳力的特点,积极吸收种植养殖能手及贫困户进入家庭农场干活挣钱,免费吃饭,家中有老人、孩子的还可以带饭回家,干活实行计件工资,不分时间,随到随干,保证他们月工资1500元。吸纳贫困户每户的5000元贫困资金为企业资本,让贫困户入股分红,3年分红利6000元。宋二华还把国家注入企业的扶贫资金让利于贫困户,3年每户再分给他们6000元。经过两年多的帮扶,宋二华帮扶的200户贫困户,都达到了脱贫标准。最近,东王营乡党委、政府又给了宋二华86户贫困户帮扶任务,她的帮扶贫困户已经达到286户。更值得赞扬的是宋二华还帮扶了贵州省的200贫困户脱贫。当宋二华从她聘请的农艺师口中得知,贵州人更穷,贫困户更多时,就对农艺师说,我的农场效益好、活多,你联系让他们来干活,我保证他们能脱贫。通过农艺师联系,贵州省有200多贫困户来宋二华的农场打工。宋二华给了他们最优惠的得遇,报销来往车费,在农场免费吃住,月工资保证3000元左右。

宋二华的家庭农场蔬菜间作轮作,一年8茬,复种指数为800%,蔬菜年创效益1600多万元,20万株绿化树苗明年可以出圃,为贫困户和员工提供工资500多万元,每年每人可直接受益近三万元。如今宋二华的家庭农场已经被周口市农科院命名为“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被市、县确定为“产业扶贫示范基地”。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