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砚边小絮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3-30 09:54:09 
分享到

写字不等于书法,书法并不是简单的写字,什么是书法?我认为书法是写作者的“心”,写作者的思想和灵魂。如果一个作者写不出自己的思想和心性,笔下固步自封,信笔为题,千篇一律,毫无新意,他是绝对走不远,也是站不高的庸俗的书法家。因为书法是非常特殊、非常讲究的一门艺术,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书法家的。

书法要遵循传统,又不被传统困绕,看似流行,却又与流行无缘,也就是所谓的既古又新。

书法作为一门独立的艺术门类,有和其他艺术门类相通的东西,也有与众不同的东西。不同在于它的技法,相同在于它们艺术境界的追求。我认为一个艺术家成就的大小,最终取决于他艺术境界的高低。一件真正优秀的书法作品,是经得起时间和历史验证的。

路在脚下,笔在手中,你怎样去书写?怎样去表达?谁也左右不了你前行的方向,唯有自己克服自己,自己战胜自己,自己主宰自己,你才会被这个时代和这个社会留住。

书法艺术是一项很枯燥寂寞的事业,而寂寞有时是享受和幸福,有时是灵魂的释放和摧残,人生在世难免会有一些不顺心和遗憾的事情。随着时间的流逝,当我回眸展望人生的印记时,是书法艺术留给我的充实和欣慰。我很庆幸自己一生能这么痴迷地爱上书法,能让我为之奋斗执着,为之陶醉忘我。

我从小就对艺术充满热爱,练武习书,学习中医。在我的笔下始终表现的是阴和阳、动和静的自然转变。

书法艺术是可以包罗万象的,当然这完全取决于你心量的大小,与书法本体无关。心智的历练将会成为每一位艺术家永恒的课题。一个成功的艺术家必然是孤独的,也需要孤独,需要常常反省自己,常常倾听自己心灵的声音。

我认为,一个真正的书法家,首先要有一个智慧的头脑,有一个大度的胸怀。书法不是单纯的写字,也不是单纯的临帖,也不是获得过一两次大奖就被时间和历史留住的。一个真正的书法艺术家,我们在他的笔下看到的是生命在跳动,是他的灵魂在感染这个社会。

在我的笔下,我的书法艺术始终在变换着新的风格和味道,我喜欢碑帖结合,喜欢一个人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深思熟虑,喜欢读帖和古人对话,然后用心和手去书写碑帖在生命中流动的“神”和“魂”。

一件优秀的书法作品,应该有雅俗之分,要在传统的基础上升华到无限的艺术,又能不失去大众语言,正所谓的雅俗共赏,这样的作品才具有真正的艺术生命力和感染力。同时要让欣赏者从作品流露出的气息中,深刻地感觉到作者的人文精神和个性修养,从而得到真、善、美的回味和享受。

艺术是非常讲究和非常独特的一门学问,也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一个艺术家。它与作者的心性、思想、品质、学养、修为有着密切的关系。只有人品不断地走向崇高,方可有思想和人生境界的净化和升华,才有心神的清灵和艺术清气的溢出。

在学书过程中,以古为镜,甘于淡泊、感悟时代、远离尘俗、耐得寂寞、造化自我、不为名利所累,才能在书法艺术的道路上寻找到属于自己的心灵净土和精神家园。

这些年在书法艺术的创作、探索之路上,我始终怀着一颗敬畏之心,面对传统、心存时代,时刻不停地梳理自己的思绪,让艺术和思想有机结合,让笔墨点燃我的艺术人生。

在生活中,我是一个很古典的人,喜欢传统、喜欢自然、喜欢宁静、喜欢孤独,崇尚原生态之美。我常穿一身古典中式唐装,时常漫步在谷中,坐在流水边。那大山之中的千年摩崖石刻,温润着我的心灵,笼罩着我的思想。所以,我的生活和书法艺术,都是与众不同的。在旁人看来,可能我是一个疯子,是一个傻子,我愿在这疯傻之中演绎着我的书法生活和艺术人生,远离世俗尘埃,回归田园净土。

让生活走向艺术,让艺术点染生活。我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不为世俗所眷恋,我喜欢田园生活,有时候常常一个人静静地漫步在小河边,畅游在空谷中,那流水的声音和泥土的芳香感化着我的思想和灵魂。

所以,在我的笔下,我的书法艺术也是天真烂漫的,如沐春风。一个个汉字是我的心灵在流淌,在动静的结合中别出新意,在古典中绽放新的思维。所以,在你能读懂我书法艺术的时候,你也就了解了我这个人——艺术化的邢怀章。

一壶茶冲开了思想、滋润了心灵。一个人守着孤独,守着漫漫长夜。灯光下伴随着墨香,让我酣醉,让我荡漾。似水流年,人生苦短,懂得和珍惜的只是一份心情,一份永恒。

深夜静静地书写,在前几年的书法创作中,我是以隶书为主。写隶书必须以汉代碑刻为根基。我认为,写好隶书不应当被某一碑的面目和某一家的技巧特征所束缚,而要在深刻吸收把握石刻书迹中整体精神气韵的基础上,加上自己对隶书的理解、运用,在智慧的探寻中释放自己的用笔技巧与风格面貌。

生命是有限的,艺术是无穷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穷的艺术之中去。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