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老子生日拜典·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展演系列活动开幕式在鹿邑举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3-31 09:00:42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瑞才 文/图)3月31日,由河南省文化厅、周口市人民政府主办,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周口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鹿邑县人民政府承办的“老子生日拜典·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展演系列活动开幕式”在老子故里河南省鹿邑县太清宫镇老子文化广场举行。

当天上午8时30分,老子生日拜典·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展演系列活动开幕式正式开始。来自河南省文化厅、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河南省旅游局、河南省宗教局、周口市委、市政府、非遗传承人及团队、李氏宗亲会成员、李姓旅行社经理等领导、专家、学者和嘉宾1500余人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鹿邑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刚致辞,他首先代表鹿邑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向莅临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鹿邑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李刚指出,近年,县委、县政府紧抓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机遇,秉承“老子立文、老子立城、老子立事、老子立产”发展理念,打响“老子故里、道家之源、道教祖庭、李姓之根”四张文化品牌,以30平方公里曲仁里老子文化产业园区为载体,以老子生日拜典?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展演为平台,以实施郑州大学老子研究院、明道城古城墙修复、惠济河涡河湿地公园、曲仁里古镇、老子文化博物馆等文旅重点项目为抓手,深入挖掘弘扬老子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打铁舞、老子养生拳、虎头靴虎头帽等非遗文化产品,加快推进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为鹿邑跨越转型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李刚表示,鹿邑县将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秉持“全域旅游”的理念,坚定文化自信,传承文明基因,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做好以文化城、以节惠民、以德淳化的文章,推动景区景点互联互通,串起文化旅游“珍珠链”,为全国、全省、全市文化事业发展做出鹿邑应做的贡献。

老子生日拜典·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展演系列活动”以国家级非遗项目陕西省《安塞腰鼓》的演出拉开为期一个月的帷幕,随后又先后演出了《黄河船工号子》《西平大铜器》、信阳固始《花挑舞》、周口太康《布袋戏》等8个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据悉,在展演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选送的16场传统戏剧的同时,还将进行剪纸、响糖、面塑、虎头靴虎头帽、毛笔、黑古陶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和唢呐大赛、广场舞大赛、武术专场、戏迷专场演出等民间纪念老子诞辰2589周年相关活动,整个活动将持续到4月30日结束。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