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沈丘:“第一书记”接“地气”解民忧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4-12 10:12:38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韦伟 通讯员 李磊)目前,沈丘县189名机关干部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399名县直科级干部联系有贫困户的非贫困村,547名科级干部担任村级脱贫责任组组长……到群众中去,成了当地党员干部中的一句流行语。他们带着感情进村入村,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温暖了民心,转变了作风。

在留福镇夏老家行政村,“绝对贫困户”卢文,因精神障碍,孤身一人住在破旧不堪的老宅子里,县公安局驻村工作队队长毛前进走访了解后,不仅给他盖起了全新的瓦房,配备了家具和厨房用品,还结合“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对其落实安全饮水、医疗扶贫等相关措施。

留福镇夏老家行政村村民刘翠芝说:“要不是公安局在这驻村,绝对弄不这个样,就是他亲爹亲娘也给他弄不这个样,这是心里话,真是这政策好,带来的关心真到家了。对于这个困难户,这个心真是操到家了。”

不仅仅是帮助贫困户甩掉贫困的帽子,短短的十个月里,为清洁美化夏老家行政村,毛前进和他的队员们争取资金,为夏老家行政村建起了标准化村室,配齐办公桌椅、电脑等自动化办公设备;建起了周郭营自然村文化广场和夏老家村300平方的文化活动中心,在全村主干道两侧的墙体上绘制宣传油画和标语,丰富了群众文体生活;投入4万元资金对村内坑塘、沟渠清淤护坡、设置隔离网,并承包给群众搞水产养殖。整合帮扶单位资金近30万元,争取项目建设资金80万元,对村内道路全部硬化,并在道路两旁种植树木600多株,安装节能省电的LED路灯近百盏,使全村道路实现了绿化亮化,面貌焕然一新。对于这位村民口中的警察扶贫队长,村民都竖起了大拇指。

留福镇夏老家行政村村民杜金峰说:“工作队到这以后我们老百姓,大事小事只要给他们一提,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在驻村的日子里,毛前进为了乡亲们脱贫致富,四处奔波、不遗余力,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担当和责任。

沈丘县公安局驻留福镇夏老家行政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毛前进说:“作为工作队我们在这里也表个态,不打嬴政这场脱贫攻坚战决不收兵,不带领夏老家的群众摆脱贫困,走上小康之路决不下战场!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绝不落下一个家庭,绝不落下一名群众!”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我县选拔近200名优秀机关干部进驻贫困村任第一书记进行全面帮扶,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县教体局驻村帮扶队员郭猛就是其中的一员。

刘记功,大邢庄乡李营行政村村民,2012年3月不慎将腿摔伤,患上了髋关节坏死,行动不便,只能拄着拐杖移动。随着时间的推移,病情越来越重,生活渐渐不能自理,最后瘫痪在床。这让一个本不富裕的家庭陷入了彻底的贫困。

在走访中得知这个消息后,郭猛积极和河南省骨科医院沟通,在郭猛和众多好心人的帮助下,院方为刘记功免费提供国产人工髋关节一套。

河南省骨科医院主任孙永强表示:“这个手术呢,是髋关节置换,手术呢非常的顺利,明天后天就可以下地了,一两个月以后他可以和正常人一样。”

沈丘县大邢庄乡李营行政村村民刘记功激动的说:“能做上免费的髋关节置换手术是我想不到的,要不是郭猛同志帮助我联系医院,帮我找医生,而且还是免费手术,我现在还是在家瘫痪在床,生活上需要有人照顾,以后我能走了,我就能找活干了,好好的生活,好好的工作。”

像毛前进、郭猛一样,截至目前,我县驻村帮扶科级干部1000多人,参与帮扶干部11000多人,加上乡村干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突破20000人,其中选拨的189名机关党员干部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成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中坚力量。他们在资金、技术等方面进行全面帮扶,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在贫困村建设扶贫车间152家,带动15000多人就地就业,其中贫困群众4000多人,人均月工资1500-3000元;建设400个村级光伏电站,带动贫困群众5618户,每户每年光伏发电分红3000元,培育37家种养殖扶贫基地,带动贫困户4292户,每户每年增收500元以上;培育6家带贫企业带动贫困群众250户,每户每年增收840元以上,极大地改善了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也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走出机关,深入基层,去官气,接地气。

沈丘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夏立文说:“脱贫攻坚是当前我县的重要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们首先派驻工作队,选拔工作队员为扶贫、脱贫主力军,选拔了一大批优秀的党员干部充实到扶贫工作的第一线,扶贫干部克服各种困难,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为群众脱贫致富出谋划策,切实把扶贫攻坚的责任担当起来,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重大贡献,这不仅转变了作风,同时还锻炼了一批干部。”

据了解,2017年,沈丘县全县共脱贫8912户34060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89%,44个未脱贫村全部脱贫出列,159个贫困村退出率达到100%,贫困县退出完成了县级申请、市级初审、省级核查和社会公示程序,已上报国务院扶贫办。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