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东王营:“金融+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4-24 18:02:11 
分享到

中华龙都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猛)4月21日,西华县东王营乡华硕制衣扶贫车间里,工人们正忙着完成一个国外订单。这个车间吸纳的200多位工人,都是当地的农民。而在该乡“供港蔬菜生产基地”——西华县宋府园林家庭农场,记者看到上百名当地农民正在采摘、装卸、包装、运输蔬菜,同样是一片繁忙景象。

宋府园林家庭农场是该乡供港无公害蔬菜知名品牌。这家农场以新三、西王营、贾楼、刘营四个村为重点,建成供港蔬菜示范基地800亩,吸纳200户贫困家庭入股企业,解决贫困就业人员50余人。去年,宋府园林家庭农场被市农科院命名为“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被市、县确定为“产业扶贫示范基地”。

该乡发展壮大食用菌生产基地,强化“产、供、销”一条龙服务体系,在祁堂、徐寨2个村建立香菇基地500亩。该乡成立食用菌种植协会和专业合作社组织,积极帮助村民提前跑市场、抢订单,很多贫困群众靠种植食用菌实现稳定脱贫。

通过建设扶贫车间,“送项目到村、送就业到户、送技能到人、送政策到家”,真正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目前,该乡已建成扶贫车间3个,已有华硕制衣厂、富民制衣厂、鸿扬电子有限公司3家企业入驻,提供就业岗位400余个,真正让农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的愿望。



对于有创业意愿的贫困群众,该乡为他们提供创业指导,并协调金融机构提供资金扶持。该乡成立以乡长为组长,乡扶贫办、党政办、财政所等办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扶贫小额信贷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与农村信用社的扶贫小额信贷联系机制,安排专人搞好协调对接,做好项目审核、项目管理及跟踪服务等工作。通过召开专题会、发放宣传单、微信平台发送信息、入户宣传等形式大力宣传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并实行村组干部“包户”全覆盖,点对点、面对面向贫困户宣传扶贫小额信贷办理条件、办理流程等。完善制定《东王营乡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实施方案》,充分发挥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的积极性,进村入户摸清贫困户扶贫小额信贷需求。

东王营乡党委书记彭杰告诉记者,截止目前,全乡已申请扶贫贷款1770万元,带动354户贫困户实现年分红2000元。在特色产业的带动下,该乡2017年已经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1户413人脱贫,今年有望实现180户503人脱贫销号。另外,该乡1.96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已建设完成,近期将并网发电,为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提供坚实保障。


[ 责任编辑:杨靖雯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