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太康杨庙:扶贫产品走出国门赚外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5-03 17:10:02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陈俊洪) “五一”前夕,在太康县杨庙乡曹庄扶贫车间里,写有外文标识的苍蝇拍系列产品已经打包装箱,堆放在车间里显得格外醒目。这些产品不出几日,将转运到浙江义乌小商品批发城出口到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届时,这些从曹庄扶贫车间生产出的扶贫产品,将源源不断地走出国门,赚来大量外汇。

曹庄扶贫车间位于太康县杨庙乡曹庄行政村大刘庄自然村内,占地990平方米,目前河南依家日用品有限公司已经成功入驻,吸纳就业人员84人,其中贫困劳动力46人,覆盖贫困户33户。

在车间一角,留守妇女朱明月正在机器旁忙个不停。28岁的朱明月是大刘庄人,早年在浙江打工,婚后因照顾孩子无法外出。曹庄扶贫车间运营后,她成功应聘,免费学习了相关技术很快上岗。“自从村里有了扶贫车间,在家门口就可以做工,还不耽误照顾孩子,每月轻轻松松挣2000多块,以前俺做梦都不敢想。”说起扶贫车间带来的好处,朱明月一脸幸福和满足。

扶贫车间负责人耿信华介绍,曹庄扶贫车间生产有苍蝇拍、沙滩铲、削皮刀、梳子等六大类产品,主要销往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和非洲国家,产品供不应求。“为了帮助村民尤其是贫困村民就业,扶贫车间实行招工免费报名、免费培训技术、免费供应午餐。更重要的是,车间生产使用的聚丙烯原料无污染、无气味,对人体无任何毒害,环保完全达到了国家标准。”耿信华表示,随着国外市场的逐步拓展,以后生产规模必定进一步扩大。

距离曹庄扶贫车间仅1公里的祁楼润太扶贫车间,也是一片繁忙。从江苏丹阳赶来的投资商何永生在车间里正指导工人制作眼镜片。江苏丹阳是眼镜之乡。何永生选择到杨庙乡投资,一是看中了这里的廉价劳动力、民风淳朴,二是因为当地已经建有扶贫车间。“我把机器运过来就可以投产,不需要大量资金投资建厂,投资见效也比较快。”何永生说,“公司生产的眼镜片主要销往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家。由于有成熟的销售渠道,小小眼镜片创汇能力却不可低估。”何永生表示,以后他将继续扩大规模,从江苏运进更多的生产设备到祁楼润太扶贫车间,助力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

与曹庄扶贫车间、祁楼润太扶贫车间一样,位于杨庙乡铁佛寺村的河星藤椅家具厂也显现出产销两旺的发展势头。记者到河星藤椅家具厂时已近中午,为了早日完成订单,工人们还在车间里忙着编织藤椅、加工家具。

脱贫攻坚开始以来,为响应杨庙乡党委、乡政府精准扶贫的号召,铁佛寺村青年王天管决定筹资办厂。工厂经过滚动式发展,已从藤椅编织发展到生产方凳、餐桌、课桌、鞋架等多个家具品种为一体的综合性加工厂,规模效应初显。生产的产品已经从当地拓展到山东、安徽等地,有望走出国门。

杨庙乡扶贫车间建设之所以亮点纷呈,得益于该乡党委、乡政府强化责任担当,把扶贫攻坚工作当成压倒一切的头号政治工程来抓,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强力推进扶贫车间建设等各项工作。目前,杨庙乡党委书记许兵轼、乡长刘金生已带头入驻所分包的格针园村、陈留张村,察实情,问民生,日夜奔波在脱贫攻坚一线。

“2018年是太康县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决胜阶段的关键一年。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乡党委、乡政府将持续抓好产业扶贫等各项政策的落实,扎实推进‘五位一体’产业扶贫模式,强化帮扶绩效考核,落实到户奖补和市场主体‘512’激励政策,激发更多市场主体参与精准扶贫,带动更多贫困户主动发展产业脱贫。”许兵轼表示,既要巩固脱贫成果,又要完成新的减贫任务。今后,杨庙乡党委、乡政府将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市、县脱贫攻坚要求,攥指成拳,打一场整体联动、分进合击的攻坚战,坚决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