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沈丘:整合扶贫资源  带动群众致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5-04 08:58:26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韦伟 通讯员 肖飞 李磊)近年来,沈丘县高度重视产业扶贫,着力强化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双轮驱动”,实现了一、二、三的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全县137家规模以上企业吸纳贫困人员就业近3000人,人均月工资2600元左右。对产业扶贫的不断探索,为全县贫困户打造了“聚宝盆”,栽下了“摇钱树”。

该县针对不能外出就业、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群众,创新性的采取“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模式,引导县产业集聚区内服装加工、电子组装、户外用品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在贫困村规划建设扶贫车间200家,吸纳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增收。在石槽集乡虎头村扶贫基地记者看到,3个扶贫车间正在集中建设。

石槽集乡虎头村贫困户胡艳丽说:“我每月2000多元的工资,在家门口上班,不耽误骑电动车赶回家做饭,照顾老人和孩子,收拾家务。”

据了解,沈丘已建成“扶贫车间”74个,带动5000多人就地就业,其中贫困群众1500人,月工资1500元-3000元。扶贫车间,让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与胡艳丽不同,北杨集镇倪寨行政村的杨景生身患重病,属于没有劳动能力的特困户。我县采取光伏兜底项目投入整合资金1.6亿元,规划建设400个村级光伏电站,现已建成并网发电293个,每个电站年收益7万元左右,可带动特困户20户,每户每年增收3000元,稳定收益20-25年。

北杨集镇倪寨行政村贫困户杨景生说: “俺村干部说了,光伏发电就是俺贫困户的阳光存折,只要有阳光,俺就能使到这份钱。”

光伏发电项目有效解决了丧失劳动能力的特困群众稳定增收问题。

扶贫攻坚,主战场在农村,难点焦点也在农村,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稳定。我县紧紧抓住被确定为河南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的机遇,对全县村集体进行清产核资,组建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把财政整合资金建设的扶贫车间、光伏电站、种植养殖扶贫基地等产权纳入村集体管理,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目前,全县547个有贫困人口的村(社区)全部组建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社均资产达到30万元以上,为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目前该县涉农资金已拨付3.8亿元,全县38家种植、养殖扶贫基地可带动贫困户4296户,每年每户保底分红在500元以上。除此之外,我县还鼓励非公经济人士助力脱贫攻坚,筹集扶贫善款220万元;大力开展教育扶贫,累计资助贫困生3.5万人,共2382万元;全面铺开健康扶贫,贫困群众免费参加城乡医保、大病补充医保;积极倡导金融扶贫,发放扶贫贷款1963笔、3.1亿元,36家产业扶贫基地贷款1715万元;创新推出保险扶贫,政府出资357万元,为贫困群众人身意外上了保险。

范营乡王郑村贫困户程秀英说:“领导把俺家院墙垒好了,又扶贫给类钱,又给类羊,房子修整好了,我做梦都没想到能给我办这么大的一件事。”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县委、县政府围绕脱贫找“思路”,围绕产业找“门路”,围绕增收找“出路”,健全完善了一整套产业扶贫机制,全力打好产业脱贫这场“硬仗”。对产业扶贫的不断探索,为全县贫困户打造了“聚宝盆”,栽下了“摇钱树”。

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贾庆伟表示:“在脱贫攻坚中,组合出拳、综合施策、联合发力,不仅彰显了党员干部的决心,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增强了贫困户的信心,也为全县早日实现小康社会提供了保证。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