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卢耀堂:养羊搭上“顺风车” 脱贫致富不言愁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5-04 08:43:58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韦伟 通讯员 王向灵 卢振)“俺终于脱贫了,好日子是干出来的!”5月4日,刚刚摘掉穷帽子的沈丘县老城镇郑庄村村民卢耀堂,从村干部手中接过“脱贫光荣户”的牌子时,喜极而泣。

5年来,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依靠规模养殖槐山羊脱贫致富,成了当地群众广为称赞和竞相效仿的脱贫致富明星。

5年前,卢耀堂老人儿子在外跑运输,赔了十几万元,一个孙子和两个孙女相继上高中、大学,家里穷的叮当响。为还债,儿子儿媳不得不外出打工。可辛苦一年,外债还没有还清。

沉重的债务压力和逐年增加的家庭经济负担,犹如一块大石头压在卢耀堂的心上。

“干!”今年66岁的卢耀堂,决心趁身体尚好,想法创业挣钱,帮儿子尽快还清债务。

2015年春节刚过,卢耀堂在本村大喇叭里听到宣传镇党委政府关于大力发展槐山羊规模养殖推进脱贫致富的号召,心里豁然一亮。槐山羊养殖是本地传统特色养殖业,卢耀堂年轻时就有过养殖槐山羊的成功经验,不过那时家里每年只养一两只养,仅能挣个零花钱贴补家用。现在,他听到喇叭宣传后,多次到附近槐山羊养殖基地进行考察,认为搞槐山羊规模养殖是一个适合自身实际的不错的脱贫致富项目。于是,他先买两只小羊和两只母羊进行育肥和繁育,利用本村附近路边、沟坡丰富的青草资源进行放养,并把自家的责任田里种植出来的粮食制成饲料,给槐山羊增加营养。就这样,在2015年年底,卢耀堂共喂养出6只膘肥体壮的成年槐山羊,卖了7000多元,让全家人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2016年,尝到养羊甜头的卢耀堂有了更大的发展念头,他先是扩大养羊规模,先后购买了母羊6只、育肥羊20只;然后,通过土地流转,承包了村里30亩耕地,用羊粪进行土壤改良,生产出更多的粮食,用于制作养羊的优质饲料。通过种养结合、循环发展,卢耀堂这一年卖羊收入达到4万元、节余的粮食买了近2万元,帮助儿子还清了近一半的债务。

2017年是卢耀堂创业致富实现新辉煌的一年,更是全家经济大翻身的一年。这一年,卢耀堂养羊总数达到80只,仅养羊一项,年收入就达到8万多元,儿子的债务全部还清,大孙女大学毕业也有了工作,家里近年来第一次有了存款。

卢耀堂老人说:“俺依靠养羊走上脱贫政府路,是搭上了镇党委政府扶持养羊产业的‘顺风车’。开始养羊时,镇政府就给俺发放了养羊补贴,还通知俺参加由县里专家主讲的养羊技术培训班,镇农业服务中心还专门派技术人员常年免费进行养殖技术指导和免疫服务。正是有了镇党委政府的精心帮扶,俺发展养羊产业才有了成功的保障,俺脱贫致富的迫切愿望也才能得以顺利实现。”

谈及今后的日子,卢耀堂老人信心十足地说:“好日子是干出来的。今年,俺还准备再购买一批母羊和育肥羊,争取养羊总数达到100只,继续搭乘政府养羊‘顺风车’,争取早日过上幸福美满的小康生活!”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