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沈丘县:第一书记伸援手 老人有了新户口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5-04 08:48:22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韦伟 通讯员 王向灵 王俊伟)“感谢崔书记,感谢公安民警,15年没有办成的身份证,你们2天办好了……”4月28日,沈丘县白集镇大王楼行政村村民张西廷激动地连声致谢。

4月20日上午,沈丘县纪委驻白集镇大王楼行政村驻村第一书记崔洋、工作队员范辉入村走访时,发现该村91岁的张玉长老人,竟然是“黑户”无户口。询问其家人后得知,老人患有严重精神疾病已达20年之久。由于长期未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户口信息已被公安户籍系统另册保存。

根据派出所户籍民警提取的第一代居民身份信息显示:老人名叫张玉长,生于1928年3月2日,今年91岁。

张玉长老人的儿子张西廷告诉记者,家人也曾多次试图带老人去办理二代身份证,但因老人精神失常,不予配合,一直未能如愿,这事一搁就是15年。

由于没有户口、更没有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至今无法享受60岁养老补贴和90岁高龄补助,给生活带来了不便。提起此事,老人的儿子张西廷一脸无奈。 

第一书记崔洋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向白集派出所反映,并一起专程驱车赶到县公安局向治安大队户政中队报告。户政中队查询、审核后,决定为张玉长老人开通审批快速通道,特事特办,力求老人户口信息状态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正常。

第二天上午,白集派出所所长孙可、内勤民警王涛带着刚打印好的居民户口簿,并请来专业人员带着人像信息采集设备入村上门为老人采集照片。

但是,由于老人因患有精神疾病,见到生人后情绪更加激动,拒不配合拍照。折腾了三个多小时,民警多次拍出的照片,均达不到办理二代身份证的人像标准。

怎么办?他们只能“特事特办”。在家人耐心劝说的同时,崔洋和派出所民警齐上阵,一起按住手和腿,“强行”为老人拍到一张合格的二代身份证正面人像照片,从此老人将有了新的户口和二代身份证,于是便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