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满天飘絮惹人烦!治理飞絮周口市多部门一直没闲着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5-09 14:56:28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朱东一)春季天气晴朗气候宜人,怎奈杨柳絮满天飘飞,市民不胜其烦。出门要带口罩,医院治疗过敏的扎堆。连日来记者采访得知,对于市区飘飞的杨柳絮,多个部门一直没闲着。

满天飞絮给市民带来困扰

春季以来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杨树柳树雌株开始开胞散絮。杨柳絮随风飘飞,给市民带来不少困扰。

在市区内记者看到,出行中的市民包裹的严严实实。市民王女士称,她对棉絮过敏,每次出门前都要做好防护,稍有不甚飞絮刮到身上皮肤就会过敏。

飞絮不但给市民健康带来影响,同时还存在火灾隐患。近日,在太康县就有一例飞絮引发的火灾。记者从市消防支队解到,往年都有因飞絮引发的火灾。不过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堆积的飞絮要洒水处理,切莫用火点燃。

每年的4—5月份是杨柳絮高发期,对市民健康、出行、安全有一定影响,目前已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

科学推进杨絮治理今年市区更新杨柳树达20%

那么对于满天的飞絮,不是没有办法。

我市目前正在大力发展无絮杨柳树,全市共累计育苗260亩。近年来,先后在西华林场、商水县、项城市等地营造试验林6处,推广栽植4万多株。预计2018年可为社会提供30万株无絮杨柳苗木。

“只要选用无絮品种取代现有飞絮品种,就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去年,周口市绿化委员会下发的《周口市杨柳飞絮治理方案》中明确要求,每年更新杨柳树不得低于20%,更新的树种多是抗污染、适应性强的国槐、香椿、楸树等优良乡土树种。因此治理飞絮问题只是时间问题。

城管部门应对飞絮,在市区主要道路上采取多次洒水、喷水等方式,防止飞絮二次飘飞。“喷水后,空气中的飞絮遇水就会落到地面上,而道路洒水后飞絮落地就不再起飞。一天不间断的洒很多次,确实减少了飞絮。”洒水车司机介绍说。

市民:为什么不把所有的杨柳树都砍了?

采访中市民提出建议,为什么不把所有杨柳树都砍了?

中原地区杨柳树还有一定的经济效益,有比较成熟的产业链。杨柳树适应性强,易活速生,冠大等特点,是中原生态建设的主要树种。而且更是我市木材加工业的原材料树种。据统计,我市现有大中小型板材加工企业576家,每年需要460万方木材作为原材料,这些原材料大部分靠我市种植的杨柳树提供,其产值和带动相关产业所产生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相当可观。

对于市民这一建设林业专家表示,大面积砍伐杨柳树不可取。按照国家绿化标准,对于树林的砍伐不能超过国家规定的“红线”,而且砍伐还有相关法律规定。因此,我们治理飞絮杨柳树都是按规定进行逐步更换。

“从整体来说杨柳树功大于过,不能因为杨柳飞絮而否定它们的功劳。目前,我市正在发展无杨絮,在今后不再有杨柳飞絮是能实现的。”林业局林业专家说。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