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太康国土局:扶贫先扶志 扶贫必扶智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5-10 10:51:28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王立平)太康县国土资源局在驻大许寨乡君赵、王堂村结对帮扶中,特别关注贫困学生的学习、生活,用自己的独特方法,要求干部做到“扶贫先扶志 扶贫必扶智”,局党组书记、局长耿科率先垂范抓落实。

5月7日晚,太康一高校院内略显安静。耿科一行夜访帮扶学生小贝(化名)、小飞(化名)等同学,与学校教师交流互动,了解学生的在校学习情况。

“这是我家的第二个闺女”

“叔叔,您来啦!”女孩小贝一进门就径直走向耿科,像常见面的老熟人一样打招呼。

今年结对帮扶工作开始后,耿科主动认领了贫困生小贝一家,有事没事就到她家转转,局长成了小贝家的常客。“这是我家的的第二个闺女”,耿科也不客气,为让小贝不受拘谨,随即让她坐下来,班主任王老师介绍起了小贝的学习情况,在班级中属中等偏上成绩,今年即将参加高考的小贝,近期可能因为家庭原因,思想上有了疙瘩。

“没什么大不了的”,得知小贝的情况后,耿科点出了小贝的困惑和努力方向:“你只是心理负担问题,家庭的困难再多,你也帮不上忙,多想无益。家中的事情有叔叔我,你目前的主要任务就是抓好近一个月的冲刺学习。”耿科的一席话语,让小贝轻松不少。

临别时,耿科将精心挑选的报刊杂志送给小贝。“我们要把小贝当成自己的孩子,决不能把她当做贫困户看待,防止给学生造成心理影响”,送走小贝后,耿科与在场的老师、扶贫队员分享自己的驻村体会。

“男人,生来就是创造奇迹的”

“小飞,你咋瘦了呢?”,看到小飞的第一眼,耿科很是心疼。

父亲去世后,小飞跟随爷爷奶奶长大,性格有点内向,不善言语。在驻村帮扶期间,耿科了解情况后,决心帮助这个身处逆境的孩子,在他遇到困难时拉一把,同时希望通过乡村干部、学校老师的共同关注,让小飞早日走出困境。

“男人生来就是创造奇迹的,我对你很有信心,不要想得太多,家中有困难可以找我。”在与小飞的交谈中,耿科一直鼓励他要放下思想包袱,学会轻装上阵。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对贫困学生来说给他信心比给他黄金重要。因此,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在谈到帮扶经验时,耿科表示,“精神扶贫才是真扶贫,思想脱贫才是脱真贫,扶贫中一定从我做起,当好全县脱贫攻坚的尖兵”。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