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牧原“5+”扶贫模式推进太康产业扶贫工作纪实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5-15 09:44:36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李桃 文/图)打赢脱贫攻坚战不仅是党的庄严承诺,更是国人的共同期盼!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离不开产业的支撑。牧原“5+”扶贫模式落户太康后,迅速为该县产业扶贫注入强大的新动力,俨然成为太康脱贫攻坚“战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5+”扶贫模式喜落太康

2017年11月1日,是个让太康县百万人民永远难忘的日子。当日,牧原与太康县政府签署产业扶贫合作协议,这标志着牧原与内乡县政府、国家开发银行河南分行等金融机构共同探索实施的“5+”扶贫模式正式落地太康。

太康县县长李锡勇,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程清,副县长张国庆以及县政府办、扶贫办、金融办、农牧局、人行、农商行、农行、中行、邮储银行的主要负责同志,牧原副总经理王宪华、周口区子公司负责人、牧原扶贫办相关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

仪式上,王程清与王宪华分别致辞。太康县政府与牧原、农行太康支行、太康农商行进行了签约。李锡勇代表县委、县政府向牧原给予太康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和友好合作表示感谢。李锡勇指出,借得东风好扬帆。此次合作协议的签署与产业扶贫合作是太康县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一项重大举措,将进一步扩大农业产业化规模,不断增强贫困村的产业带动力,促使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推进,也标志着太康县与牧原、农行太康支行、太康县农村商业银行的战略合作进入实质性的阶段。

据介绍,牧原“5+”扶贫模式,即“政府+银行+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新模式,引入了共享经济理念,采用“五位一体”的运营方式,能够实现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尤其是贫困户的多方共赢。该模式也正是以多方共赢、带动面广等优势,在全国各地广泛成功复制。

脱贫攻坚一线显身手

脱贫攻坚,只争朝夕,时不我待!2017年11月22日,太康县政府主导成立了惠康农牧专业合作社,各乡镇建档立卡贫困户闻讯纷纷加入。

合作社成立之后,太康县农商行、农行等金融机构为入社贫困户发放贷款,同时由太康县政府提供不低于发放贷款总额10%的风险保证金,牧原提供保证担保。贫困户将贷款委托合作社统一管理,合作社按照牧原的标准建猪舍,租赁给牧原使用,获得稳定的租金收入,并以此为分红和付息来源。合作社每年按季度给入社贫困户分红,分红期限与贷款期限一致。上述机制的建立,有效地保证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县政府、银行、牧原等多方共赢。

2018年1月,惠康合作社在太康各乡镇有序开展合作社第一季度分红。2月14日,961户分红受益,分红资金达72万元。目前,分红工作正按时间节点,还在有序进行中。“牧原进驻马厂镇以来,不但积极参与支持镇里的扶贫工作,还与镇里一起表彰了‘好媳妇’‘好婆婆’,播撒了文明新风。”太康县马厂镇党委书记赵春丽激动地说,“感谢党的扶贫好政策,感谢太康县委、县政府领导的英明决策,感谢牧原的真诚付出。牧原定期给贫困户分红,让镇党委、政府带领群众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更有了信心和底气。”

大爱无私,丰碑长存。牧原落户太康后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与太康县广大干群一道,积极奋战在脱贫攻坚战的第一线,有效地推动了当地社区建设和经济发展。一是积极做好社区扶贫。为项目落户村硬化道路,缓解道路泥泞、尘土飞扬的局面,改善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方便群众出行。在厂区周边铺设农田管网,无偿提供液态肥资源,沼液就近还田,充分利用资源,降低施肥成本,帮助养殖场周边农户增产增收。二是稳步推进就业扶贫。坚持用工本地化的原则,开展就业扶贫,优先选择贫困村、贫困户的劳动力成为养猪技术工人,进行岗前技术培训,让其掌握养猪技术,转正后每月人均3500元-5500元的工资,带动贫困户一步步走上富裕路。同时,对贫困户组织专场招聘会,节假日期间慰问贫困户,积极参加各级政府举办爱心活动等渠道帮助更多的贫困户实现就业。三是广泛参与社会爱心扶贫。去年以来,牧原资助8万余元帮助太康贫困大学生圆了大学梦,出资25万余元积极参加太康县组织的“一日捐”,资助6万元对贫困村的道路实施亮化工程改造,投资700余万元为牧原社区免费铺设支农管网11余万米。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为助力脱贫攻坚,牧原已在太康投入资金1500余万元。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新时代的号角催人奋进。牧原将更加深度地融入地方党委政府的扶贫框架,落实企业扶贫政策,壮大扶贫实力。”牧原太康区负责人曾四海表示,有了发展作后盾,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一定能决战决胜。曾四海介绍,牧原计划在太康县投资17亿,建设为年出栏150万头生猪养殖规模体系,覆盖马厂镇等11个乡镇,项目运行后可带动附近2000名村民就业,帮助农民增收脱贫。截至2018年4月,已投产15个养殖场区,一个公猪站。牧原按照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生态农业与资源化利用的总体发展战略,促进畜禽养殖向资源化、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坚持“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原则,以综合利用为出发点,不断提高资源利用率。以农产品生产为基础,以沼渣,沼液等资源为主导,充分考虑农田消纳能力和区域总量要求,积极构建“养殖-沼肥-种植”一体的资源化利用模式。

通过不断改进和试验,牧原还探索出资源化还田方式,形成了富有牧原特色的“种养一体化模式”。粪污首先经干湿分离和固液分离实现固粪和废水的分离,废水进行厌氧发酵处理,产生的沼气进行能源化利用,在为农村提供清洁可再生能源的同时发电、并网使用;对厌氧发酵后产生的沼液先在沼液存储池进行暂存、根据农作物种植用水用肥需求进行肥料化利用,在施肥季节通过支农管网输送至田间地头用于农田施肥;厌氧发酵后产生的沼渣和固液分离产生的固粪经高温堆积发酵,在灭除病虫卵后由运输车辆运至有机肥加工厂进行深加工,生产不同用途高标准有机肥。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病死猪经密闭车辆运送至无害化处理中心,进行高温化制处理,产生的肉骨渣作为制作高品质有机肥的原料,油脂可作为工业用油的生产材料外售。

“牧原事业发展到哪里,就将福祉带到哪里。下一步,太康还将积极探索尝试新的扶贫举措以及复制母公司成熟的精准扶贫模式,为全县父老乡亲带来更大福祉,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战场。”曾四海表示。


[ 责任编辑:张蕾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