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口市出土的龙泉窑瓷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5-29 10:01:26 
分享到

■李全立


元龙泉窑印花瓶

清龙泉窑瓜棱瓶

明龙泉窑“金玉满堂”刻花三足洗


龙泉窑是我国著名的古代瓷窑之一,因主要产区在浙江省龙泉市而得名,以烧造青瓷闻名于世。在今浙江省龙泉市境内,目前已发现窑址300多处。龙泉窑创烧于三国两晋时期,结束于清代,生产瓷器的历史达1600多年,是我国著名的制瓷历史最长的一个瓷窑体系。南宋时期形成独特的风格,清康熙时停烧。宋代龙泉窑瓷器釉呈浅青色,薄而光亮有越窑的风格,最明显的特征是釉色葱翠,釉层透明,琉璃质感强。南宋中期后,龙泉窑创造出粉青和梅子青两种纯净的青釉,代表了中国青瓷工艺的最高成就。龙泉窑瓷型十分丰富,造型淳朴,器底厚重,圈足宽而矮。纹饰装饰以划花为主,还有少量印花、贴花。北宋多莲瓣、荷叶,南宋多云朵纹、水波纹纹饰,南宋晚期所刻莲瓣均肥硕,瓣脊明显清晰。江西的吉州窑,福建泉州的碗窑、乡窑有仿烧者,构成龙泉窑系。它的产品畅销亚洲、非洲、欧洲等多个国家,影响深远。


元代龙泉窑瓷业继续发展,此时大件器物较多,烧制技术、体形、器形出现新样式,时代特征明显,如高足杯、双鱼洗、月梅纹碗、龟心荷叶碗、荷叶盖罐、双耳莲座瓶等。纹饰有云龙、荔枝、牡丹、荷叶,技法上有模印贴花,露胎装饰有褐斑装饰等。瓷器上大量印有“福”“禄”等古语铭文、商标性质铭文及八思巴文。


明代早期龙泉窑产量仍很大,有相当一些器物,如大盘、盖罐等,造型、纹饰与江西景德镇青花极为相似。菊瓣纹碗与历史故事图案印花碗较具特色。明晚期瓷业渐衰,青釉色泽灰暗,器底不施釉,足部处理粗糙。龙泉窑产品不仅内销,自元代开始,还大量销往海外,日本、菲律宾、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印度、埃及等国家都有龙泉窑瓷器出土。受其影响,浙江、福建、广东、江西一批瓷窑先后仿烧龙泉窑产品形成了一个庞大的龙泉窑系,泰国苏可泰窑以及韩国、日本也在仿烧龙泉窑产品。


龙泉窑到了明代以后,呈衰落趋势,但露胎装饰刻花与厚釉结合恰到好处。纹饰以刻花为主,花纹与青如翡翠的釉色融为一体的刻花工艺已经炉火纯青,从而使刻花装饰工艺取得新的突破。明代早期民窑也有不少精品。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的生产瓷器的国家,并以瓷器著称于世。河南古代陶瓷在中国陶瓷工艺美术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位置,河南素有“名瓷之乡”的美称。周口位于河南东南部,历史上处于中原炎黄文化、南方楚文化、东方东夷文化的交会地带。南北方各个窑口的瓷器,在这里几乎都有发现。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随着文物考古事业的飞速发展,各个时代精美的瓷器陆续被发现,为研究我国瓷器的发展历史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龙泉窑瓷器在周口出土不多,据笔者初步统计共有十余件,现选择重要的介绍如下:


元龙泉窑印花菱花口盘。1983年6月至8月,淮阳王店、大连、城关三个乡镇的部分群众,在文物贩子的诱发下,进行大规模的盗掘活动,先后盗掘各类古墓751座。为了制止盗墓和打击文物走私,文物部门在公安部门的配合下,追缴了大批文物。元龙泉窑印花菱花口盘就是其中的一件,现藏于周口市博物馆。该器物口径32.7厘米,底径16厘米,高64厘米。平沿,呈花瓣状,瓜棱形斜腹微鼓。圈足,足墙内斜,通体施豆青釉,釉质肥厚莹润,沿部有水波纹一周,内部刻折枝花卉,盘内心饰水波纹一周。


元龙泉窑印花瓶,该器物高56.3厘米,口径20.05厘米,足径17.5厘米。商水县文物管理所旧藏,应是在墓葬中出土,现藏于周口市博物馆。该器物圆唇,敞口,长颈,弧肩,鼓腹,胫部稍外侈,矮圈足,胎体厚重,胎质坚致,胎呈红褐色,器身施满青釉,釉面有细小开片,釉不裹足,器颈部和腹部模印缠枝牡丹花卉,胫部印一周蕉叶纹。


明龙泉窑“金玉满堂”刻花三足洗,1983年在淮阳出土,1984年公安部门在盗墓群众家中查获,后移交文物部门,现藏于周口市博物馆。该器物通高10.5厘米,口径27.6厘米。敛口折肩,圆唇平沿,斜腹微弧鼓。腹下附三兽面足,多侈、底部假圈足内凹。肩负施凸弦纹一周,沿、肩之间附16朵梅花。腹刻折枝牡丹花卉,腹下施两道凸旋纹,两旋纹之间附6朵梅花。豆青天釉不过底,内砂底,有十字形、间有“金玉满堂”四字。


清龙泉窑瓜棱瓶,1985年,淮阳县粮食局北关粮店在盖门面楼挖地基时被发现,现藏于周口市博物馆。该器物高51.4厘米,口径15.2厘米,底径15.8厘米。体呈枣核状,敞口,束颈,鼓腹,腹下收束,假圈足外侈。呈刀削状,通体为瓜棱纹,施豆青釉,胎为乳白色。


周口市出土的龙泉窑瓷器虽然不是很多,但具有以下特征。


一、大件器物少,小件器物多。以瓶、罐、盘等生活实用器具为主。


二、出土多,传世品几乎不见。


三、大都出自墓葬和窖藏,不是本地产品,应是通过贸易交流而来。


四、保存基本完好,器型规整。釉色以青釉为主,其他色罕见。釉色明净莹润。如:明龙泉窑“金玉满堂”刻花三足洗,造型端庄、制作精美、釉色圆润、纹饰流畅,器底有十字形、间有“金玉满堂”四字。另一件明龙泉窑刻花盘,造型完美,釉色青翠圆润,刻花错落有序。上述两器属于龙泉窑典型器物,且出土地点明确,是明代龙泉窑瓷器中的精品。


周口地处黄淮大平原属中原地带,历史上交通便利、陆路交通和内河航运发达,为货物贸易提供了极为便利的条件。这也是自汉以来各大窑口瓷器在周口都有出土和发现的原因之一。周口历史上水患多发,大部分遗迹和遗物都埋在地下,地下文物资源十分丰富。目前大规模考古发掘的项目不是很多,随着文物考古事业的发展,相信会有更多更好的瓷器类文物被发现。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