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鹿邑:金融活水浇开脱贫致富花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5-30 16:02:58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瑞才)“我贷的5万元贴息贷款,怎样申请续期?手续该怎么办?”近日,记者慕名走进鹿邑县任集乡采访小额金融贴息贷款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事迹,刚走到通过种植蔬菜实现脱贫的胡寨村村民张华矿家地头,同行的该乡扶贫办主任代志旭就被一连串的问题“缠住”了。

张华矿今年54岁,夫妻俩都患有慢性疾病,女儿又上学,家庭生活困难。2016年初,张华矿病情好转,恢复了一定的劳动能力。在该乡扶贫办的帮助下,他申请到了5万元的金融扶贫贴息贷款,作为种地“老把式”的他靠双手搞起了蔬菜种植。

“去年一年,我种了三茬,春种有机花菜,夏种玉米,秋种娃娃菜,刨去各种投资,一亩地净赚3000来块。”张华矿流转了8亩土地种植蔬菜,一年纯收益2万多元,当年底就甩掉了“贫困帽”。

在胡寨村,在乡党委、政府帮扶下,靠双手创业脱贫的不止张华矿一个,贫困户胡如意也是其中之一。2016年,同村的胡怀阔返乡创办聚龙门业,主营室内门加工,但资金和人手都比较紧张。在村委会的协调下,胡如意申请到了5万元政府贴息贷款,参股聚龙门业,并负责送货和销售。2017年,聚龙门业依靠着产品质量优、价格低、出货时间短等优势,逐渐站稳市场,产品销售到周边几个乡镇,销售额稳步增长。同年,胡如意也拿到了第一笔5000元的入股分红,外加每月2000余元的务工收入,胡如意也顺利脱贫。

“我们帮群众回乡创业,更好更多地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增加他们的收入。去年,我们帮扶新成立的潘庄鑫源制香厂,就成功带动一户贫困户就业。”该乡潘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勇口中的“鑫源制香厂”是村里的年轻人张利于2017年返乡创办的,以生产绿色无污染的“柏壳香”为主。张利的父亲张光亮制香36年,从手工制香到半自动化制香,依靠诚信经营一直执着地维持着这项小买卖。因利薄产量低,年轻人不愿意干,张光亮不想放弃这份传承,去年好说歹说终于让小儿子张利回到家乡,继承父业。

王勇告诉记者,张利回来后,首先想到改善生产条件,提高产量。他在购买全自动条香生产机器时,遇到了资金缺口,便找到村干部寻求帮助。村干部在积极帮助他申请5万元金融扶贫贴息贷款的同时,还建议该村另一位已经拿到5万元金融扶贫贴息贷款贫困户张祖良以入股分红的形式加入到他的制香厂,希望在帮助张利解决资金缺口的同时也带动张祖良早日摘掉贫困帽。有了资金,购买了机器,生产的绿色无污染柏壳香销售前景广阔,产量和收入比原来翻了一番还多。同时,入股的张祖良也来到制香厂帮忙干活,一天能赚40元左右,加上年度分红,张祖良一家去年也顺利地脱贫摘帽。 

任集乡党委书记刘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小产业成就大事业。近两年来,他们通过“小额金融扶贫贴息贷款+中小微企业、小作坊带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业增收”的模式,大力扶持推广好企业帮扶举措,鼓励支持大众创业并参与扶贫,帮助许多贫困户摘掉了“穷帽子”,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目前他们乡建有1个扶贫就业产业园、2个扶贫基地、20个扶贫车间,累计带动1500余人就业,其中受益贫困户达356户628人,有效助推了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


[ 责任编辑:王松涛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