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川汇区:以文化扶贫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5-30 15:37:27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高洪驰)“欢快的腰鼓打起来,幸福的日子火起来。”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周口市川汇区立足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以文化扶贫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大力推进文化富民、文化惠民、文化乐民、文化育民,让贫困群众“富口袋”也“富脑袋”。

加强农村各类文化阵地建设,创新文化扶贫方式和载体,不断完善文化基础设施。按照一个贫困村有“一个文化活动广场、一个文化活动室、一个简易戏台、一个宣传栏、一套文化器材、一套广播器材、一套体育设施器材”的建设标准,由区财政投入资金,完成了全区6个贫困村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户户通”工程,区各扶贫责任单位为贫困户购买电视,安装接收设备,解决了“收看难”的问题。各行政村充分发挥村室广播宣传主阵地的作用,利用转、播、讲的播音形式,广泛开展党的精准扶贫政策、惠农政策、区委、政府决策部署、专业技术知识宣传和道德风尚引领,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后村行政村借助人居环境整治的机会,在村内主干道两侧绘制文化墙,用振奋人心的标语、生动形象的漫画、令人警醒的名言营造着良好的社会氛围。

以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为抓手,增强群众文化自觉和文化 自信,为脱贫攻坚注入精神动力。在村干部和帮扶干部的积极引导下,文化广场已经成为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的重要场所。邵寨行政村组建文艺宣传队,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对扶贫政策、先进典型进行广泛宣传。邵火庙和朱楼的村民在帮扶干部的协助下,组建起腰鼓队,经过专业老师的指导,不但为村民表演传统节目,还主动承担起脱贫文艺宣传队的责任,用质朴的语言,生动的形式,传播者自力更生、脱贫光荣的正能量。

坚持把智力输入、文化惠民与转变思想更新观念结合起来。区妇联联合爱心企业为邵寨村的贫困、留守儿童捐赠书包、文具、图书和其他学习用品,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区文联组织书画协会志愿者到朱楼村开展“到人民中去”义写义画活动,以文启智,以智扶志。区畜牧局和文化局向贫困户赠送科普知识、农业技术、健康卫生、思想修养等方面的书籍,为贫困群众输送“精神食粮”。全区开展“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以群众身边的典型事迹,教育引导广大村民向身边的先进模范学习。

在这场全民参与的脱贫攻坚战斗中,川汇区将充分发挥文化在“扶志”与“扶智”方面的独特作用,用文艺凝聚脱贫攻坚的强大信心,以文化扶贫激发脱贫内生动力,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文化基础。


[ 责任编辑:张蕾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