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华:“编外扶贫干部”——刘静一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5-31 18:15:12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猛)刘静一是西华县迟营乡育才小学一名数学老师,她最近又多了一个称呼:“编外扶贫干部”。

5月21日上午,育才小学四年级一班学生孙玉豪的爷爷孙连营冒雨来到学校,对该校几位老师说:“刘静一老师就像玉豪的妈妈一样,给了他无微不至的关心,我们真不知如何感谢她……”孙连营一番话,才让刘静一的同事了解到她的感人事迹。

育才小学是一个留守儿童聚集的学校,刘静一就是这所学校四年级一班的数学老师,在她的学生当中有的是孤儿,有的是单亲家庭,有的父母常年在外务工。孙玉豪和梁梦雨就是她班里比较特殊的两位学生。

孙玉豪的爷爷孙连营告诉记者,他是该乡孙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几年前,他的儿子去世后,儿媳不知去向,留下孙俊豪、孙玉豪两个孙子随他生活。大孙子孙俊豪患有先天性脑瘫,生活不能自理。

梁梦雨的家庭情况和孙玉豪的类似,2015年,她的父亲遭遇车祸身亡后,母亲撇下她离去,目前随爷爷奶奶生活。

了解到孙玉豪和梁梦雨的家庭情况后,刘静一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特困留守儿童的关爱。春节前,她给孙玉豪和梁梦雨送去了羽绒服、棉鞋、学习用品等,还给每个人发了过年红包。这学期开始,她又给他们送去春季衣服,并抽空到他们家里给他们补课。除此之外,刘静一还经常自费请班里的优秀学生和部分特困家庭学生到县城吃“大餐”,给学生们家庭般的温暖。

“作为一名年轻母亲,我对孩子们有种天然的亲近感。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有义务照顾好我的学生…..” 刘静一告诉记者,她童年时家庭条件不好,父母经常为了供养她和弟弟上学而辛苦工作,每当吃饭时,他们总把碗里的肉挑出来给她和弟弟吃。从那时起,她便立定决心,等到自己有能力的时候,一定要尽己所能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提起刘静一的事迹,迟营乡一位扶贫干部说,她虽然没有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但她却在背后默默地做着扶贫工作,是一位“编外扶贫干部”,她用实际行动为贫困家庭和特困儿童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事情,帮助这些贫困户脱贫致富,解除了后顾之忧!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