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扶沟:陈交托和他的扶困情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6-01 16:02:14 
分享到

6月1日,骄阳似火,联合收割机在江村镇李田行政村的麦田里轰轰作响,歌唱着丰收的喜悦。“吃”饱暂歇的收割机一边“吐”出金色的麦粒,一边神奇地从机身后部“吐”出打成整齐方捆的秸秆。一辆满载秸秆捆的拖拉机轰鸣着驶离了田地,把秸秆送往回收点变废为宝。

“我们今年新购进了4台大型打捆联合收割机,对秸秆进行打捆;对使用普通收割机收麦的,由社里的秸秆还田机配合作业。不仅让社员得到更多的实惠,还能让秸秆及时回收,利用新技术有效预防大气污染。”站在地头查看新收割机工作效果的陈交托满意地对记者说。

陈交托有两个身份,扶沟县交拓瓜菜专业合作社社长和交托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两个合作社有机结合起来,从种到收之间串起了一个完整的链条。对本村的贫困户,他免费提供种子、生产和管理技术,一袋化肥便宜10元钱;麦收和璇耕深松土地依然免费。为外村的贫困户收麦,在市场价亩均70元的情况下,仅收取40元的本钱。

“你这样做,社里的其他人会不会有意见?”

“谁都穷过,但穷不伤志,富不忘本。帮扶困难的老少爷们,大家也都没啥意见。”

同村的贫困户郝红一家忘不了他的帮扶情。她家家底薄,再加上家里常年有病人,就没出去打工,生活状况一直难有起色。年初,陈交托劝她育甜瓜苗,并帮她搭起了育苗棚,育苗的专用基质、托盘等全部赠送,还隔三岔五地前来指导。两个月后甜瓜苗育成,陈交托帮着卖出,郝红净挣2500元。“我现在真是后悔,当时担心自己啥都不会就只育了两亩地!”卖出甜瓜苗,她又育上了西瓜苗,长势喜人,马上就又是一笔收入。

扶贫先扶志。郝红说,其实扶贫送来些吃的用的东西,贫困户收了也并不开心,“总觉得低人家一头。学会了技术,靠自己双手致富才是真高兴。”

“像咱这样的传统农区,一家一户搞种植很难富起来,只有大力流转土地,走合作社+农户的规模化、科学化经营路子,才能一起富起来。”交拓瓜菜专业合作社现在流转土地500亩,种植小麦、瓜果、蔬菜等,辐射带动周边乡镇30多个村庄,2000多农户共同走上了致富路。“流转的地还是太少,希望能流转更多的土地,帮助更多的农户富起来!”陈交托说。(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谢永静)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