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太康县开展集中驻村帮扶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6-04 11:55:54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高洪驰 通讯员 周开胜) 为深入贯彻全省脱贫攻坚第六次、市第十一次推进会议精神。近日,太康县开展集中驻村帮扶活动,齐心协力攻坚,使干群关系不断融洽,产业扶贫稳步推进,社会局面总体和谐稳定,基层组织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农村面貌进一步改善。

精心制定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制定下发了《太康县处级干部及乡科级单位党政正职集中驻村帮扶活动工作方案》、《集中驻村帮扶工作任务清单》和《驻村帮扶工作手册》,对驻村帮扶工作任务作了明确要求;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抽调了12名工作责任心强的同志,专门负责集中驻村帮扶工作文件简报编发、督促检查等工作,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责任,传递工作压力。县脱贫攻坚“四大战区”定期组织召开所辖乡镇包乡处级领导干部、党委书记、集中驻村单位负责人、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长座谈会,听汇报,谈体会,查不足,定措施,补短板。

坚持严督实导,推动任务落实。制定下发了《县处级干部及乡科级单位党政正职集中驻村帮扶活动督查方案》,明确了督查内容、督查方式。县委督查中心、县委干部作风大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督查组联合组成驻村帮扶工作督查组,对驻村帮扶工作开展定期与不定期的进行督查,对发现的县处级干部及乡科级单位党政集中驻村帮扶工作安排不到位、不认真、搞形式的,进行通报批评,凡被查实通报三次以上的,进行严肃问责。先后开展督查4次,发现问题43条次,及时对督查情况进行了通报,并要求乡镇建立整改台账,立行立改,通过各个层面、各个环节、各个方位的全覆盖督查,推动了集中驻村帮扶任务的落实。

推动重点工作,确保帮扶成效。县处级干部及乡科级单位党政正职与驻村工作队员一起,围绕“十项重点工作”,深入到农户家中,了解村情民意,找准“穷根”,对症下药。

通过召开帮扶村“两委”班子会、驻村工作队和驻村第一书记、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会,以“走亲串友”式走访,形成走访日志,为实施精准帮扶夯实基础。协助村“两委”对村内尚未硬化的村内道路里程、路面宽度及需求资金进行了调查统计,积极进行招商修建,并组织群众对道路建设进行监督。对已投产车间,积极协助扩大生产规模,督促带贫20人以上。对未启用车间,积极协助村“两委”鼓励外出务工人员利用资金、技术优势返乡创业,引导劳动密集型企业入驻,协助入户宣传招工,建立带贫机制,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按照“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议六定”工作法,结合全县开展的脱贫攻坚业务提升工作,对贫困户疑似漏评、识别不精准、脱贫不实、脱贫不稳、低保问题、五保问题、危改问题、无户籍人员、残疾人无证等问题进行再核查登记,共核查整改问题800条次,并对户档、村档按照档案规范化建设标准进行了核查、规范、整理。帮助所驻村“两委”建立新风协会,充分发挥精神文明的引领作用,破除农村“十大”陈规陋习,倡导孝道文化。开展“接父母回家”光彩活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有力的促进了乡风文明的大转变,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目前,全县共成立新风协会28个,老冢镇刘寨村开展了“接父母回家”试点活动,居住在村头的老人回归了家庭,与家人一起共享天伦之乐。围绕脱贫攻坚,积极推动村“两委”换届工作,村村选好带头人、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建设一支决胜脱贫攻坚需要的村党支部、村委会。目前,全县村支部换届已完成,并对新任的249名村支部书记进行了脱贫攻坚能力提升业务培训。

协调相关部门完善提升所驻村安全饮水、生活用电、广播户户通、通宽带、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化卫生室建设,15个贫困村达到贫困村退出标准。帮助村“两委”从贫困人口中选拔保洁员,组织推动社会参与和群众自愿参与的“清洁家园”活动,清理村内和村民家中陈年垃圾、房前屋后堵放杂物,搞好“六改一增”试点。全县770个村已配备保洁员,其中754村的保洁员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占97%;为163户贫困户实施了“六改一增”,全县村庄基本实现“三无一规范”和农户家庭扫干净、摆整齐、有条理的目标。

集中驻村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各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扶贫车间、光伏发电等项目相继建成投产,精神文明建设得到加强,干群关系更加融洽,农村环境得到有效改善,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推进。


[ 责任编辑:张蕾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