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王三猴的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6-07 11:34:15 
分享到

■王羡荣 王保清

考秀才对对联

这一年,流落在西平县的王三猴到上蔡府去考秀才。发榜后,王三猴名列榜首。谁知当地的秀才不服气,他们集合起来去找学院大人质问。凑巧,在大街上碰到了学院大人乘坐的鹦哥绿呢子大轿,他们就围起来不让学院大人走,你一言、我一语,问西平县(王三猴当时住在西平县,以西平人身份借考)的王秀才考得究竟有多好,学院大人被这伙儿秀才纠缠得没法,就说:“你们看这样中不中?俺出个上联,当面考考你们,若对得上,算你们有才学;要是对不上,那可要甘拜下风啦。”说完,就出了个上联:掰开石榴,酸子挤成一片。

这伙儿秀才你看俺、俺看你,搜肠刮肚,苦思冥想,怎么也对不上。可巧王三猴也来到轿前,听了学院大人让对对联的事。学院大人看到了王三猴,就问:“你不是西平县王云明吗?”

“学生正是王云明。”

“你对得上来吗?”

“学生已想出下联。不过还是让众学兄先对,俺领教领教。要是真对不出,俺再对吧。”

等了好长时间,当地的秀才们还是对不上来,个个耷拉着头,不说话。王云明就对出了下联:折断藕结,丝纹分裂两边。

学院大人听后,看着围观的秀才们哈哈大笑。这伙儿秀才不得不分列两边,闪开道路,让学院大人的大轿通过了。

洛阳行 巧对对联

王三猴中了解元,那真是春风得意、风光无限,乘兴到洛阳游玩,观龙门、游白马寺。一天,他经过一个叫黑林铺的饭店,见门口几个人对着一个上联指指点点,夸赞这个上联为天下绝对,无人能应对。王三猴一听这话,立马来了兴趣。他上前仔细观看,原来这个上联写的是:黑林铺出白日鬼,红眉绿眼黄二娘青眼看见。

王三猴一打听才知道,这个上联原来是翰林学士四品洛阳知府微服私访时,听饭店老板娘口述奇闻即兴而作,一时笑语相传。此联挂在店门口悬赏征集下联,两年多了也没有人能够对出下联。这天,恰巧知府大人带着师爷衙役等人,又微服私访到该店吃酒。知府端起酒杯,看着半幅对联叹息道:“如今天下人才少得可怜,两年多都无人能够对出下联。”

王三猴听后随口答道:“中原人杰地灵,何患无人才也!”

师爷看这年轻人如此口满,便接着他的话茬说道:“先生有意,请对下联。”

王三猴想到白马寺外有一小炉匠正在化铜、锡、铅等物为白马修理鞍镫,白马寺山门内大雄宝殿金碧辉煌,就随口对道:“金马寺观银龙驹,铜鞍铁镫锡老匠铅手拉着。”

众人听后不禁拍手叫好。这时,师爷突然高声叫道:“小子听好,上联是黑白红绿黄青六色染就。”

王三猴听罢仰天大笑,向前朝知府施一礼后,用藐视的眼光看着师爷,慢声细语地说道:“先生记住,下联是金银铜铁锡铅六物铸成。”

师爷听后面有愧色地退下。洛阳知府上前施礼,请王三猴入席上坐,并摆上文房四宝让王三猴将这副对联重新书写。王三猴挥笔写下:

黑林铺出白日鬼,红眉绿眼黄二娘青眼看见。

金马寺观银龙驹,铜鞍铁镫锡老匠铅手拉着。

师爷见王三猴书法出手不凡,便说道:“请先生赐墨宝。”王三猴头也不抬信手写下:

小子听好黑白红绿黄青六色染就,

先生记住金银铜铁锡铅六物铸成。

众人看后捧腹大笑,双手称赞。

席间酒过三巡,洛阳知府问:“听口音仁兄莫非是陈州王解元。”王三猴避席施礼答道:“晚生正是陈州府西华县王云明。”

洛阳知府伸出大拇指说道:“解元公不愧是河南才子,河南才子啊!前途无量。”

游龙门 对诗当知县

话说王三猴在黑林铺饭店妙对对联,结识了洛阳知府,深得知府的赏识。洛阳知府当天便把他请入府衙,奉为上宾,想请他入幕当师爷,王三猴婉言谢绝。一天,他们同游龙门石窟。知府游着游着来了灵感,于是遥指洛水说出一上联:洛水灵龟献瑞,天数五,地数五,五五还归二十五,数数定原始天尊,一诚有感!

上联出来以后,知府抓耳挠腮、苦思冥想,一时间就是想不出下联。王三猴一看凉了场,略加思索后,向知府施礼道喜:“大人原发愁给孝庄皇后庆六十大寿缺寿礼,现寿礼已备齐矣。”知府不解其意,忙问这寿礼在何处?王三猴手指洛水旁香山上那大片大片的红色枫叶林说道:“丹山彩凤呈祥,雄六声,雌六声,六六总成三十六,声声祝孝庄皇后,万寿无疆!”

洛阳知府看王三猴信手拈来的这副对联,更加赞赏他了。按王三猴的主意,洛阳知府把对联作为贡品送进了宫里。此联果真博得了皇帝的欢心,大加赞赏,认为洛阳知府既有学识,又不入俗,还为政清廉,不久便把他升迁为河南巡抚。

这洛阳知府升任河南巡抚后,他连续三年上书朝廷,保举王三猴出任了湖广黄安县知县。


[ 责任编辑:赵文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