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两尊石刻造像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6-12 09:36:55 
分享到

唐代汉白玉菩萨像

明代青石佛

■李全立


1997年10月,扶沟县城西南20公里固城乡道清寺村(原名清凉寺)村民挖红薯窑时,挖出了一尊汉白玉菩萨石刻造像。这尊造像通高149厘米,下为方形弥座,高63厘米,分4层。最下层边长58厘米,高15厘米;次下层边长48厘米,高2厘米;第三层边长37厘米,高24厘米,上层为仰莲边长37厘米,高22厘米;四层为菩萨造像,坐在须弥座上边的仰莲上。菩萨高86厘米,螺髻,面部丰润,双眉秀而细长,双目微睁,小口直鼻,两耳下垂,正中脸眉间作白毫相。胸部丰腴而袒,内着僧祗支,带在胸前打结,身披袈裟,盘足,左手放在膝上,手心向上,右手已残,为唐中期作品。


汉白玉菩萨造像,造型优美,形象端正,仪态从容,神态文静慈祥。该造像以其流畅的线条,透过衣衫的质感,刻画了菩萨优美的体态和生动的表情,这也充分显示了唐代雕刻艺术的纯熟,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被确定为国家二级珍贵文物。


同时出土的还有青石佛一尊,为坐姿,通高150厘米,螺髻,袒胸,内着僧祗支,腰束带,身披袈裟,双手在腹前叠压,手心向上,手内捧一火球。背下刻造像题记,主要记述了开封府扶沟县古城村郭举妻陈氏等16名女信人为供奉佛事,各出已资于“大明嘉靖十四年十二月吉旦”命工镌石佛2尊,香花菩萨2尊,供于清凉寺中殿的事情。


清凉寺,原为一大寺院,始建不详,1940年被烧。在清凉寺出土唐、明造像说明唐代这里已建有寺院了。


[ 责任编辑:孙银珠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